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教育厅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1-09-19 16:13:5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  省教育厅9月18日发出《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指安排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立即行动,加强预警,精细安排、周密部署,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主动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认真扎实做好本轮强降雨灾害应对准备,及时研究决定是否停课停学,确保师生安全。

据天气预报,预计9月18日夜里到19日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北中部、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雨过程恰逢中秋节和部分地区学生返校,各地各校需密切关注降雨对学生返校交通和在校学习生活的不利影响。北中部、西部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在强化地质灾害和大风等防范措施方面,《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学校安全,加强重点区域24小时巡查排查,如遇紧急情况,立即采取封闭、撤离措施。做好校内临时建筑、高空挂物、宣传牌匾等防风加固措施,在建工地等要视情暂停,全力避免发生人员伤亡。

《通知》提出,要严防学校二次受灾。目前各地各校正在全力开展灾后重建,要严加防范此次暴雨过程对灾后重建的不利影响以及可能导致的次生衍生灾害,做好充分应对准备,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强降雨对学校的损害。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把防范本轮强降雨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以汛情为令,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执行“该停的要停、该降的要降、该关的要关、该撤的要撤、该拆的要拆”“5字要诀”要求,坚决杜绝在校师生伤亡事件发生。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预置救援队伍和装备,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做到抢早抢小,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做好险情、灾情和抢险救灾相关信息收集汇总,及时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

就如何做好师生返校安全管理,《通知》明确,各地各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汛期返校师生的安全教育和提醒,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远离危险区域。要引导师生树立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高度重视自身返校途中的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和饮食安全等,切实远离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避免触电事件的发生。在进入学校时要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平安进入校园、进入校园平安。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      箱:1392403049@qq.com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