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疫苗接种 党员在行动

2021-06-02 09:05: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资中县卫健局精心统筹、科学推进,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储备预防接种资质人员525人,组建流动接种队伍4支400余人,设置临时和固定接种场所38个。全系统党员干部在接种现场等候区、知情同意告知区、信息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加快推进健康资中建设,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展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09061095955016236_106.jpg

汤偕仑,女,28岁,201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重龙镇卫生院护士。早晨7点,接种工作就已经有序开展,为确保接种安全,每一个程序要严格把关,不得有丝毫差错。汤偕仑作为一名接种人员,她一丝不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汗水湿透了衣衫也顾不得,仍然坚持奋战,直到中午才透一下气,歇一会儿;中午吃个盒饭时间不到30分钟,便又投入到紧张的接种工作中去了;接种任务完成已是晚上10点了,汤偕仑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这1天经过统计她接种了720针次,此时她才发现由于较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未活动双下肢已开始浮肿。尽管如此,汤偕仑同志没有一句怨言,每遇到大面积、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便争着前往,并且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还说“我是共产党员嘛,要走到前面,当好表率”。曾被资中县卫计局评为“优秀护士”。

09071473241311855_106.jpg

庞洲权,男,40岁,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水南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坐车,除了中午吃饭,一天几乎没有一刻停歇的时候。在咨询组的他,面对众多的老百姓,他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询问着接种者的病史,评估接种信息,一遍一遍回答老百姓的各种问题,一天下来早已经声音嘶哑,回到家已是夜深人静。他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因为人手不足,他还要接着工作,他必须将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安排布置第二天疫苗接种工作的人员安排及单位内需要完成的公共卫生工作。常常躺在床上已经凌晨,每天睡眠只有4-5个小时。有时自己休假,也会主动要求换其他同事休息。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从未听他说一声苦,道一句累。工作多年,庞洲权获得多项荣誉,因新冠疫情期间,抗疫工作表现突出,曾先后被中共内江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因工作表现突出,曾先后被中共资中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被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

09073212641971004_106.jpg

李晓晶,女,39岁,200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5月16日,疫苗下乡第一站银山镇,接种任务重、接种时间短。李晓晶和同事们提前计划,经过周密细致的筹备,接种工作呈现出许多快捷而人性化的亮点,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组织群众分时段进场,准备具有遮阳和就坐条件的四级等候区逐级转移。提前在等候区发放知情告知书,减少了人员在知情告知区的聚集量。针对接种对象不会书写、书写速度慢、记不住电话号码等问题,他们还准备了印泥和小纸条,方便登记人员快速录入信息;对残疾、高龄的受种对象指定专人陪同,让接种过程充满温度。李晓晶在每个接种台设置了三名人员流水作业,分别负责扫码、吸药、注射,大大加快了接种速度。每盒疫苗使用完毕立即追溯数据,保证接种信息无误。李晓晶将自己安排在机动岗位,以便随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大量的沟通解释工作让她的声带劳损过度以致失声,她依然坚守在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李晓晶每天忙于疫苗接种工作,全然顾不上家人。她常常是早上出门时孩子还没起床,晚上回家时孩子已经进入梦乡,根本没时间陪孩子。丈夫邓亚军是同院医生,因为要值班,两人连见上一面都成了一种奢望。母亲生病了,也只得请朋友帮忙送医……每每谈起这些,李晓晶满脸都是愧疚,可是一想到接种大计,她的眼里又充满了坚毅。曾被医院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护士长”。

09074254723912996_106.jpg

陈黎,女,35岁,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第二人民医院护师。每当接种那天,陈黎总是早早的到岗,做好当天接种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在接种期间,她充分发挥了长期在临床护理岗位上的特长,在她接种台上接种过的群众都对她的接种技术赞不绝口。每当当天的接种工作结束后,已是夜幕降临,当预检、接种岗位都已回家时,她还在做最后的核苗清点工作,她的背影还穿梭在空荡的接种大厅。直至当日接种任务全部完成,第二天的接种准备妥当,她才能安心下班。接种工作之外,她又是医院党建办的一名员工,当没有收到接种通知时,她又立即回到医院上班,并认真的完成当天的工作及因去接种新冠疫苗期间耽误了还未完成的工作。工作之余,她也是一名2岁小孩的妈妈,在加入新冠疫苗疾控接种团队之前她的休息是双休,现在当遇到周末两天要去接种时,她的小孩只能交给年迈的奶奶代管。不能更好的照顾家庭及孩子她很自责,但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时刻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曾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

09080212534341008_106.jpg

杨荣春,女,48岁,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明心寺镇宜古寺村村医生,从事村医工作至今19余年。近三年公共卫生在全镇排名前三名。杨荣春在外务工的丈夫因意外致双目失明,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照顾年近八旬的父母,抚养两个子女,但她依然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全县新冠疫苗接种陆续在各乡镇展开,杨荣春一边在入户做公共卫生项目高血压随访,儿童预防接种查漏补种通知,一边为群众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宜古寺村地处偏僻,在家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中年妇女或儿童,杨荣春就利用中午或傍晚,骑上摩托车到老百姓家里做服务,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的好处。有些老年人思想一时跟不上来,杨荣春就在自建的村微信群里,让年轻人跟自家的老年人再做做工作,全民参与,共筑新冠免疫屏障。4月中旬,镇卫生院组织院内公卫科及部分吃苦耐劳,能胜任工作的村医参加全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组织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建议她不参与,但杨荣春坚持要参加接种工作。她说我是党员,我随时待命。在资中长弘剧场,在铁佛镇,在罗泉镇,只要一声召唤,她和伙伴们,应声而起,一头扎在新冠疫苗接种的洪流中。

王燕,女,29岁,201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太平镇龙山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先后参加了9次接种工作,并转战于资中县进修校、太平镇和太平镇龙山接种点,在电脑登记岗位留下了坚毅的身影。她一天的时间是上午五点起床,六点准时从资中出发前往接种点,大概七点半开始接种工作,一直持续到疫苗清零,一天下来,几百遍的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尽管声音嘶哑了,喉咙干枯了,但仍然坚守岗位,毫无怨言。脱下工作服、摘下口罩,虽然疲惫但脸上仍然带着浅浅的微笑。回家后由于过度劳累,她翻来覆去也睡不着,不得不借助药物来帮助自己睡眠,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精神去工作。有时没有安排接种工作时,她也是在家或者去单位将未完成的工作做好。自从开展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以来,她没有休息的时间,但她毫无怨言,她说“白大褂上的那枚党徽时刻告诉她,职责所在,使命必达”。

(第一排中间为赖晓春)

赖晓春,女,34岁,200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双龙镇骝马卫生院护师。白褂加身,口罩遮面,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暇顾及家中的两个孩子,小女儿才几个月大,正在嗷嗷待哺的时段,每天都需要定时哺乳,但她毅然将孩子交给自己的母亲,坚持奋斗在新冠疫苗接种第一线。疫苗接种正赶在气温较高的几天,汗水浸透了白衣,一天下来自己都能闻见一股子“酸馊味儿”,工作时再口渴也很少喝水,只因避免去卫生间而耽误了群众时间,影响接种工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赖晓春用暖心的方式引导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也用实际行动鼓舞着全体医务人员的士气,凝聚了团队精神,让大家顺利完成一次又一次疫苗接种工作。曾被资中县卫计局评为“优秀公卫人员”、被资中县卫生局评为“优秀护士”。

0909558183577723_106.jpg

陈莉,女,39岁,201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从2020年第一阶段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的应急接种至今,她已连续奋战3个多月,没有节假日,没有下班时间,照顾孩子的重任全部交给了同样是医务人员的爱人。在单位和临时接种点上都兼任数职,除了要负责疾控团队一组的接种工作,还要面对全县各接种团队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常常早出晚归,在高峰大流量接种期间,曾连续数日仅睡三四个小时,每天回家后只能见到孩子睡熟的脸庞。从全县各临时接种点的筹建、场地布置、接种医务人员和工作团队的紧急培训、疫苗的配送协调与冷链管理、市民咨询答疑、异常反应调查处置……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接种现场还要掌控接种场所内外局面,优化预检、接种等流程和布局,以应对极端天气和超大人流接种,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有时要面对半夜收发疫苗、周末节假日接种、每日接种后数据收集上报、各接种点接种信息核对等,她无怨无悔,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苗接种第一线。曾荣获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资中县卫健局评为“优秀公卫人员”,多次被单位评为新冠肺炎防控第一批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09100469471048610_106.jpg

曹丽,女,32岁,201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资中县高楼镇走马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当接到疫苗接种工作任务时,她不顾怀孕2个月的身体,带头多次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从苌弘大剧院五号门疾控中心接种点到球溪镇顺河接种点、铁佛镇接种点,从一线接种到接种留观、接种登记录入,都曾留下她忙碌地身影。“很多时候忙得连喝水、上厕所都没有时间,为了让片区群众减少等待时间,我们就会少喝点水,减少上厕所次数。”“您是否第一次接种新冠疫苗、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您的电话号码、您的职业、这是您的接种单、请往里走”,这样的话语一天最多重复了300多次,口干舌燥,仍旧不厌其烦,坚守岗位。操作电脑手酸了,麻了,腰部胀痛,孕吐,她全然不在乎,毫无怨言。热心肠的她,还总爱多“唠叨”几句,暖心的安慰,消除了接种群众的顾虑和担心。从医院到接种点,改变的是工作岗位和工作技能,不变的是她那颗护理工作者的赤诚丹心和一名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曹丽曾被资中县卫健局评为“优秀护士”,资中县职称工作办公室评定为“优秀职工”,2008年加入中国志愿者协会。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