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检察工作需要文学”——检察干警聆听文学讲座心得

2019-12-16 18:29: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彭粲)“文学是一种优雅的娱乐方式。”“只有兴趣才会让人乐于吃苦,才会使人在摔倒后有重新出发的勇气。”充满激情的演讲伴随着阵阵掌声从教室传出,这是著名作家游宇明教授近日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图书馆415室开展的主题为《热爱文学的人不容易变坏》的文学讲座的一个场景。

游宇明以“人生需要文学”、“文学需要人生”为切入口,以自己几十年的写作经历为基础,用鲜活生动的事例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文学的功能作用、文学创作的能力素养等文学常见问题。台上讲课精彩,台下座无虚席,更有同学被讲课吸引从其他教室赶来站在门口听课,教室中充满着好学的气息与激情。而这群以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为主的听众中,有着十余名特殊的群体,他们来自涟源检察院,既有综合文秘人员,也有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他们代表了涟源检察最年轻的一股力量。此次听课,也是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志泽带队进行的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涟源检察一边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完成规定动作,一边结合涟源检察实际,创造性地采取生动活泼的自选动作。这次围绕检察干警人文情怀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从而提高执法办案品味的探索,也是追求检察“初心与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

“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办案业务繁忙期,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工作压力十分巨大。之所以仍然抽时间来参加这样的讲座,是因为当前形势下,一名好的检察官,深厚的人文情怀与文学修养实在太重要了。”胡志泽表示,“在检察改革日益深入、司法责任制落实落地的今天,基层检察干警必须切实提高业务技能,全方位提高综合素养,做提笔能写、开口能讲、交案能办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有效应对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法治日益增长的需求。检察人的初心是执法为民,让人民满意是我们的使命。未来的检察官不能只会冷冰冰的法律条文和死板板的法律规则,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人是有丰富情感的灵长动物,‘做人的工作’的检察工作必须要‘有血有肉有情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监督是充满着对人的关怀和爱。文学是通过语言文字表达人的情感、反映现实生活的工具,是打通理性的法律世界和感性的情感世界最好的桥梁和纽带,能让检察执法更好地体现出人性光辉,将情、理、法有机地融为一体。由此可见,检察工作需要深厚的人文情怀,检察干警需要优秀的文学滋养。”

胡志泽的体会得到了涟源检察多数青年干警的认同。“人生需要文学,检察工作同样需要文学。因为文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人文精神、可以帮助检察人员更形象地认识社会,更深刻地感悟、更深邃地思考,更好地对社会现实进行深刻的体察和关注。”今年新入职的干警龙海婕说道。“其实,检察工作和文学创作一样,都需要培养综合素质,要有从工作中捕捉灵感的能力,要有对案件进行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有做出特色的能力,要有优秀的表达能力,还要有不断突破的能力。”涟源检察青工委书记贺国亮感慨道。

生也有涯,知也无涯。对于文学的热爱,一直深植于涟源检察的心中。近年来,涟源检察不忘学习的初心,始终坚持文化塑魂、文化润检、文化育检、文化强检,大力倡导“学习是最大的福利”,积极开展“检察大讲坛”、“检察沙龙”、“热爱读书检察官”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精神粮食,积极补足精神之钙,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省政法系统文化艺术之星”“全省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