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学会“逆来顺受”

2019-01-30 11:35: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村官的承受

谈及逆来顺受,不少人感慨,这是对恶劣环境或无礼的待遇采取顺从和忍受的态度。而我所说的“逆来顺受”,是一种精神,艰苦环境中不畏艰难,严格自律,用坚毅、无私、奉献、担当谱写自己扎根基层的华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基层环境的恶劣,面对基层环境的艰难,如何迎难而上?曾经是温室的花朵,如今却要经历风霜雨打、酷暑严寒,大学生村官走到基层,正是要开始这样一种生活:摸爬滚打,直面困难。没有流过血的手指,如何弹奏世间的绝唱?正是因为这艰苦的环境和条件,才能锤炼人的意志、磨炼人的才干。“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是啊,大量事实表明,成就一番事业,需要的正是历经艰苦、拼搏抗争得来的。因此,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工作,必须要学会“逆来顺受”,从磨砺自身的意志出发,切实增强自己的应变能力,方能有机会成就事业。

多点工作,少点抱怨

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繁琐、复杂,细节太多,若总是“抱怨”,那只能产生负能量。“抱怨”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一种情绪污染,当人脑海中不断出现“这些工作我做不完、不应该我做”,那么工作就真的“做不完了”,只有保持好这份信念与信心,才能摆脱抱怨。

积极应对,改变现状。工作中,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实干,才是上策。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曾埋怨过,记得刚接到组织部关于调整我到户弄任职的文件时,我心中有一百个的不愿意,转念一想,看看胸前的党徽,我知道,听从组织安排,这是我应该做的。最终,我带着一份信念,毅然决然的来到了户弄,扶贫工作并不轻松,特别是当扶贫工作成几何倍增长时,我又感到不满,也多了几分抱怨,然而,抱怨又如何?工作还是要脚踏实地去做,责任还是要担,于是,我把一切繁忙的工作当成组织对我们的考验,扎根基层,如果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何谈为党和人民献出一切?

多点耐心,少点暴躁

基层工作不好做,每一个大学生村官都明白,而如何应对难题,需要的是一份耐心,一份细心。有时候,许多“不合理”的诉求背后,往往有着合理的理由:或许是宣传解释不到位,造成了信息的不对称;或许是过去处理问题时规范性、透明度不够,形成了对立,激化了矛盾;或许是曾经的合理诉求,但因为政策几经调整,现在变得难以解决……当这些问题一刀切地归为“不合理诉求”,长久下来,会再次激化干群矛盾。特别是基层工作,更要少一些暴躁,用耐心和细心面对群众。我在村工作,往往会遇到一些群众酒后前来咨询问题,有的甚至是直接来“挑事”,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会先安抚他们的情绪,再耐心询问,在不厌其烦的解释中,力求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多点付出,少点计较

一份耕耘,并不一定要一份收获。工作中,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但努力的过程会让你不断收获,每一个步伐中,都有其特定的意义。而这份耕耘中,若多了其他目的,也便没有了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不能总是将付出和回报联系起来,牢记自己选择这份事业的初心,方能收获满满。记得扶贫考核的前一天晚上,由于胆囊炎复发,我正在卫生室输液,突然接到分管领导的电话,让我马上到乡政府完善相关材料,我立马拔针忍者疼痛赶到乡政府,领了材料一刻不停的往村上赶,一直忙碌到凌晨两点多才把材料全部处理好。有些辛苦,但我却充满了干劲。第二天,有人问我:你这么拼命的干活,到底是为了什么,你得到的回报又是什么。是啊,我的回报是什么?或许是一份初心,一份对得起大学生村官身份的使命,一份不负群众的信任。

如今,再谈“逆来顺受”,内心的感触是一份执着,一份坚守,“逆来顺受”不一定是坏事,正如大家说的吃亏是福,在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上,我虽然吃了点“小亏”,但是却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会吃大亏,这份“逆来顺受”,便很值得了。

云南省腾冲市蒲川乡户弄村大学生村官 马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