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想“赶路”,只想去海边放空自己

2019-12-05 15:58: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访问:    

原标题:不想“赶路”,只想去海边放空自己

对我而言,只是因为那里空气洁净,海水碧蓝,于是过了几日赛神仙的日子。没有景点,没有攻略,坐在免费的沙滩椅上,看海是倒过来的天,看鱼是会飞的云,大口呼吸没有pm2.5、只有海鲜味的空气,打着饱嗝儿把内心的丧气一点点排出体外。

阴冷多霾的天气,让人越发腻味冬天这个沉闷的城市,每到这个时候,东南亚这片神奇土地的阳光海浪沙滩,便开始在心里翻涌。

走过近20个国家,东南亚一直是我推荐值得反复重游的地方。离家近、旅费低、旅游资源丰富,还能身体力行地耐心传播“不着急、慢慢来”的生活哲学,带你进入“不赶路”的度假模式。

过去一周,我避开了被旅行社玩坏的路线和被自拍杆儿统治的景点,选择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高龙撒冷岛,作为这次“出逃”的目的地。那里的整个机场,还不如一间如家酒店大,据说一个人就可以霸占一个海滩。

未被开发的地方就有种荒蛮的纯净。水清沙柔,色彩赤诚,阳光明亮,一切静止。热情羞怯的高棉人会说英语,会做法餐,会伴着带有东南亚民族风的嘻哈音乐跳舞。

出门有三轮tuk-tuk,到了目的地你在里面玩,小哥在外面踢毽子等你。物价低到感人,口袋里揣10美元就敢出门。

没有景点,没有攻略,坐在免费的沙滩椅上,仗着兜里的10美元尽情享受时不时奉上的皮皮虾和massage(按摩) 。看海是倒过来的天,看鱼是会飞的云,大口呼吸没有pm2.5、只有海鲜味的空气,打着饱嗝儿把内心的丧气一点点排出体外。

说来也奇怪,坐在返程的飞机上,我竟有种重回现代世界的沮丧。回看那些自带笑声的照片,脑中浮现起当地居民安之若素的高棉微笑,倒是令我对快乐有所反思。

近几十年来,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开始用科学方法研究快乐的根源,有一项重要发现是:快乐并不在于像是财富、社群甚至是健康这样的客观条件,而在于客观条件和主观期望之间是否相符——一切顺利时,我们的期望跟着膨胀,于是客观条件就算改善了我们还是可能不满;而在一切不顺时,我们的期望也变得保守,于是就算有了其他麻烦,心情可能也不会更低落。

这看上去并不新鲜,和中国的古老谚语“知足常乐”不谋而合。只不过,看到现代研究用了这么多问卷调查、数字图表,最后得出和古人相同的结论,感觉还是不错的。

还有一种说法,如尼采所言:“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够忍受”。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

这两种说法有一种共同假设,就是:快乐是一种个人主观感受,追求快乐就是追求这种让个人内心感受到快乐的过程。

柬埔寨有90%的人信奉佛教,而佛教认为,快乐既不是主观感到愉悦,也不是找到了生命的意义,而是在于放下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

对我而言,只是因为柬埔寨那里的空气洁净,海水碧蓝,于是过了几日赛神仙的日子。(刘勇敢)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