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奉湘波:身残志坚铸辉煌

2019-11-05 14:08: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4092580738323522_75.jpg

(奉湘波在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现场留影)

14095121972268618_75.jpg

(奉湘波在参赛现场)

14101433901777006_75.jpg

(奉湘波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近日,记者从浙江嘉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获悉,来自湖南新化的奉湘波荣获手工木工(木雕)项目比赛第三名。

消息传来,奉湘波所在的乡村一片欢呼。大家在为他感到骄傲的同时,均表示,“奉湘波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刻苦努力。”

奉湘波,现年37岁,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奉家片村民。现为新化县潇湘木雕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父曾经是一名英勇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后因身体抱恙,提前退伍务农。奉湘波半岁那年,突发高烧,持续不退,从此落下了小儿麻痹症。为了帮助奉湘波治病,其父不得不起早摸黑地干农活,希望多种点粮食多卖点钱给儿子治病。熟料,积劳成疾的父亲最终因患风湿中风去世,留下他和两位姐姐跟母亲艰难的生活。

奉湘波16岁那年,两位姐姐相继出嫁,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初中只差一个月毕业的奉湘波,含泪辍学,跟随表兄去学石匠。几个月后,奉湘波在水车镇天竺寺庙遇到了木雕大师溧润生。当时,溧润生见奉湘波腿脚不便,但为人善良,勤奋好学,便收其为徒,将毕生所学传授于他。待奉湘波有了一定的雕刻功底之后,溧润生又推荐他到浙江省宁波宏托精雕工艺厂拜谢武宏为师。

8年后,正式出师的奉湘波独自背着行李,拖着工具箱,到享有中国四大木雕之乡的福建发展,后在师弟邀请下,去了一趟四川甘孜州雅安二郎山,在那里,奉湘波首次看到了随风摇曳的格桑花,并认识了北京高级藏佛学院院长。

2010年6月,经熟人介绍,奉湘波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罗霞。结婚后,奉湘波和罗霞夫唱妇随,辗转于深圳、成都等地打工。一次,奉湘波向妻子提出了结束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创业的想法。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源于2014年,奉湘波在成都参加完全国三十六省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雕刻巨作之后,得知有位司法部门的国家干部专门辞掉工作,求学雕刻再创业开厂,很有善心,而且专带残疾人学徒,奉湘波认为这位老板了不起,值得学习。

回到家乡后,在当地政府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奉湘波夫妇在紫鹊界山下开办了一家小店,专门经营木雕工艺。

2015年10月25日,时任省委常委、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武深入炉观、水车调研“一对一”的精准扶贫政策和“一进二访”工作,在水车镇,林武亲自接见了结对帮扶对象奉湘波。当他看到腿脚不利索的奉湘波拥有一双巧手,能将普通的木头雕刻成气势磅礴的紫鹊梯田、也可以刻成栩栩如生的麒麟,亦或是表情各异的面具,林武满脸的钦佩。

林武高度赞扬了奉湘波“一人前进百步,不如百人前进一步”的精神,鼓励他多多培养出一批对雕刻有爱好的人土和残疾青年,让他们掌握技能,志存高远,掘展雕刻文化,为本地紫鹊界旅游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希望奉湘波继续挖掘当地文化,设计出更多可供游客带走的作品。并点拔以“湘潇木雕”为店名,寄予发扬光大的厚望。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奉湘波牢记林武书记的嘱托,将当地4名残疾村民和16名贫困户招进公司,手把手的教他们练习木雕技巧,让他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顺利走出贫困的边缘。鉴于其优良表现,2018年5月8日,在娄底市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奉湘波被评选为全市“脱贫致富带头人”和“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先进个人。其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曾先后在《娄底新闻网》、《湖南卫视》等媒体竞相报道。

2019年4月10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傅奎到奉湘波创建的新化潇湘木雕有限公司指导工作,随行的有省、市、县等相关负责领导。傅奎一行在现场认真参观了奉湘波展出的“松鹤延年”、“生活有滋有味”等上千件作品,得知奉湘波曾在2018年7月湖南省举办的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技压群雄,勇摘亚军光环,傅奎一行无不为他身残志坚,依靠木雕艺术脱贫致富的事迹所感动。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