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幸福的蓝天——湖南湘潭市残疾人工作亮点纷呈

2019-01-28 09:34:3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8年,在湖南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湘潭市残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的工作职能,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参加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总分全省排名第三,参加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得两个二等奖,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综合评价全省排名第二、位列一类单位,残疾儿童特殊融合教育得到中央电视台宣传推介,残疾人的脱贫攻坚、康复服务、教育就业均步入全省前列,2017年度全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荣获优秀单位,残疾人朋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攻坚克难,扶贫助残成效明显

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事关广大贫困残疾人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市残联系统始终以重大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头等大事来看待和定位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将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对照脱贫攻坚考核要求,采取特殊举措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健全工作机制,聚焦贫困残疾人精准发力。依靠好党委政府,联动残工委成员单位,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协同残工委部门,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与残工委成员单位工作相结合,在兜底保障、创业扶持、住房保障、医疗服务、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各方面出台特惠政策。湘潭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远超省定标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代缴政策范围。残疾人纳入基层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全市签约服务残疾人53737名,开展贫困残疾人存量危房改造,努力提升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纳入市人社局“就业安置基地”(精准就业扶贫爱心单位)创业评选活动,进一步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

整合残联系统资源,通过开展社会保障扶贫、阳光增收扶贫、康复扶贫、教育扶贫、无障碍扶贫、结对帮扶“六大行动”,集合全系统资源,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倾斜,对我市贫困残疾人着力开展立体帮扶。突出抓好残疾人证办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开展残疾人集中托养等工作,确保了残疾人在脱贫攻坚中“不掉一户、不少ー人”。

服务残疾人脱贫攻坚水平逐步提高,扶贫成效明显。2018年12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5748人,其中已脱贫14431人,未脱贫1271人,返贫46人。与2017年相比,建档立卡持证残疾人未脱贫人数减少3920人。市残联充分吸纳各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重点在打牢精准基础,加大帮扶力度,完善保障措施,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典型宣传等方面做好工作,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过硬的工作作风,持续求进、精准施策、扎实工作,确保因残致贫家庭与全市人民一道如期脱贫。

主动作为,协调解决残疾人重点问题突出困难

为解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残疾人驾考培训、残疾人脱贫攻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市残联主动作为,协调处理,帮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市河东、河西各一所驾校完成了C5残疾人机动车辅助装置安装改造和驾校无障碍设施完善,填补了湘潭市C5驾照培训的空白。联系教育部门,针对我市残疾儿童少年未入学的原因及现实教育需求,制定“一人一案”措施,纳入学籍,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方式,合理安排其接受教育。举办湘潭市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培训班,对全市300余名特殊教育工作者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师资水平,全力推动湘潭市“普特融合”教育的发展。中央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了我市特殊融合教育工作。

掌握信息,残疾人动态更新名列全省前茅

2018年,湘潭市残联根据中残联和省残联安排部署,狠抓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全面了解我市7万多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夯实残疾人事业基础。湘潭市动态更新工作省第三方评估和省综合评价均排名全省第二,雨湖区被评为“十优县”,岳塘区被评为优胜单位。

狠抓数据质量。组织专题培训,邀请省残联、市统计局专家进行授课,让工作人员全面掌握解动态更新工作的内容、流程、方法和各种工作细则,并对县级培训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积极推广移动终端采集信息,在省残联60%的基础上,市残联要求移动终端APP采集信息比例达到80%以上。岳塘区是省级试点县(市)区,APP采取率达到了100%。全部实名制登记采集残疾人个体信息,直接从每一个残疾人及其家庭采集数据,要求数据采集者与残疾人合影,确保下户录入的真实性。2018年,全市共登记71422人。其中,入户登记63722人,电话调查1527人,入户调查率达97.66%。移动终端APP采集64588人,采集率达到94.61%。

督查落实到位。市残联派出督查组前往各县(市)区对动态更新工作进行督查,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评估了县级培训情况、相关指标落实情况、调查员业务水平,现场抽查调查员入户调查工作。并对30名村(社区)一线调查员进行了慰问。

加强数据分析运用。首次与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团队合作,对动态更新所有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并出具调研分析报告。在开展残疾人工作者违规持有残疾人证和“两项补贴”清理识别、残疾人康复服务、无障碍改造和残疾人教育就业等工作中,充分运用系统数据,做到工作开展有依据、任务落实有针对性。

展现风采,促进残疾人文体事业发展

2018年9月,湖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在衡阳举行。3月,市残联从全市遴选了55名残疾运动员。各部门根据分工各负其责,在提供场地、安排经费、抽调集训力量、加强统筹管理各方面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9月,湖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湘潭市代表团成立。代表团的39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象棋、飞镖、盲人柔道的比赛,取得了36枚金牌、21枚银牌,16枚铜牌,团体总分名列全省第三。

在备战运动会的关键时间,市残联同时也没有落下残疾人文艺工作,精心准备湖南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在前期广泛征集节目的基础上,分类别邀请专家老师到市特校、县(市)区残联对推荐节目进行选拔,并对优秀节目进行编排指导,择优选择4个节目代表湘潭市参加比赛。舞蹈《花开的风景》和独唱《我属于中国》荣获二等奖,戏剧《长征路上》和独唱《流浪情歌》荣获三等奖。

加强联动,创新扶残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为满足扶残助残的社会需求,提高公益事业参与度,市残联创新开展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2018年下发《关于申报2018年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的通知》,组织在民政局登记注册且年审合格的扶残助残类社会组织,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实施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公益项目。

共有湘钢帮帮团等7个组织申报扶残助残公益项目13个,涵盖残疾人个人发展、残疾人权益维护、残疾人困难帮扶等方面。按照竞争择优原则,市残联组织召开项目综合评审会,邀请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残疾人各专门协会的负责人,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关爱残疾单亲贫困家庭助残助学”“微心愿助残”“心智障碍青年厨艺技能培训”“守护星”等9个项目脱颖而出,受到广大残疾朋友和社会各界的认可。(邬雅林、张妍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