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东佛山:将下架APP纳入处罚手段

2018-10-31 10:09:30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3个月被约谈两次  网约车APP或下架

10月30日,记者从佛山市政府网获悉,佛山市将修订《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目前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约车平台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在3个月内被联合约谈两次后,仍拒不改正的,经联合监管部门集体讨论,可以启动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载体处理流程。

权威发布

1 监管力度加强:将下架APP纳入处罚手段

据征求意见稿介绍,网约车平台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在3个月内被联合约谈两次后,仍拒不改正的,经联合监管部门集体讨论,可以启动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载体处理流程。另外,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载体被暂停发布、下架后,继续出现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监管部门可启动停止互联网服务、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的处置流程。

那么,什么情况下网约车平台公司会被约谈?征求意见稿提出,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对已经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公安、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工商、质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网信、人民银行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多部门的,相关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2 安全保障升级:APP不应具备异性社交功能

征求意见稿中,佛山对网约车的安全保障管理继续升级,并提出“在客户端应用程序上不应具备异性社交功能,且应具备下列安全服务功能:车辆和驾驶员的基本属性信息和位置信息实时分享功能,经约车人或乘客书面确认的第三人可随时查看服务过程中的车辆动态位置信息;个人电话加密功能,乘客与驾驶员之间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沟通联系;‘一键呼叫’功能,乘客遇紧急情况使用时,能够实现车辆实时动态信息及驾驶员信息向网约车平台公司自动发送”。

另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网约车平台公司要通过网约车平台及车载服务终端,对车辆运行和服务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控,营运时间内应实时采集驾驶员人像等个人特征数据,与驾驶员后台个人身份信息资料比对;车载服务终端应采用与监管、服务软件兼容的主流操作系统,并保障监管、服务软件在车载服务终端的正常运行不受干扰。

同时,征求意见稿强调,平台运营商要将入网的驾驶员和车辆,包括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信息,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完整提交到市公安机关,由市公安机关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进行背景审查,对审查不合格的驾驶员和车辆,平台运营商应全面清退。平台运营商如同时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的,要参照网约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进行入网管理。

3 车型标准调整:明年7月起须为两类新能源车

据征求意见稿,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除应当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7座及以下新能源汽车,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从2019年7月1日起,申请网约车的新能源车辆应为纯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在佛山登记注册,取得佛山公安机关核发的车辆行驶证,且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之日未满两年。(李传智)

同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与车辆使用年限挂钩,最长不超过8年。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运营,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注销相应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退出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

在驾驶员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除应当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具有佛山户籍或佛山《居住证》;经佛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认的考试机构考核合格,熟悉佛山人文地理,掌握旅客运输服务和安全应急等技能;已取得佛山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且在岗营运,在佛山服务满3年无不良诚信记录,近3年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AAA及以上的,可直接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驾驶员证有效期为3年。

部门解读

3个月内未通过考试 需重新提交申请

昨日,佛山交通部门对此次修订的背景进行了逐一解读。

鉴于部分驾驶员不按约定时间参加考试,造成考试资源浪费,同时背景核查后若长期不参加考试,背景资料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征求意见稿在第二十三条中增加驾驶员考试时间限制,明确要求驾驶员在收到审核通过信息后7个工作日内到指定地点预约考试,并于3个月内完成考试,3个月内未通过考试的需重新提交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申请。

另外,此次征求意见稿也强化了安全背景审查和公共安全维护,明确公安机关应对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进行安全背景审查,且公安机关依法开展国家安全工作,防范、调查违法犯罪活动时,网约车平台公司须提供技术支持与协助,如实提交数据信息。网约车平台公司拒不履行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置;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