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首届国家级大师景泰蓝精品展开展

2018-03-22 17:41: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讯 3月21日,为进一步提升山西文化软实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工艺美术的魅力,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收藏家协会主办,嘉思图艺术馆承办的《非凡匠心·山西首届国家级大师景泰蓝精品展》在太原开展,展期40天,共展出以张同禄、米振雄、戴嘉林、霍铁辉、钟连盛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为代表的景泰蓝艺术精品100余件。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顺通,山西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许若军,省文联主席张根虎,国家级工艺美术师、非物制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戴嘉林等领导、艺术家及百余位景泰蓝艺术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将各种颜色的珐琅附在铜胎或是青铜胎上,烧制而成的瑰丽多彩的工艺美术品,13世纪由阿拉伯地区传入中国,明朝景泰年间发展成熟,初名景泰珐琅或是景泰琅,后因多用宝石蓝、孔雀蓝色釉作为底衬色,最后演变成“景泰蓝”。

景泰蓝的制作集冶金、铸造、绘画、窑业、雕、錾、锤等多种工艺为一体的复合性工艺过程,堪称集中国传统工艺之大成,是我国艺术的瑰宝,因而自古便有“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之说。

元明清三代,景泰蓝工艺一直被皇家专享,元朝皇帝亲自参与珐琅器设计,明代的“御用监”和清代的“造办处”均设有制作珐琅的作或厂,直到清晚期,才出现民办珐琅作坊。民国时期,景泰蓝总体水平不及前代。后来,在梁思成、林徽因等人的积极努力下,景泰蓝工艺开始恢复。张同禄、米振雄、戴嘉林、霍铁辉、钟连盛5位大师是目前国内仅有的景泰蓝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们是新中国景泰蓝工艺发展的见证者、传承者和发扬者,其作品是当代景泰蓝艺术的精华。这次展览,展出了以5位大师为代表的景泰蓝精品100余件,可以从不同侧面反映景泰蓝的工艺、造型、色彩之美,堪称景泰蓝艺术的盛宴。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表示,在景泰蓝身上,可以看到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影子,看到中华文化包容互生的胸怀,看到“一带一路”光辉灿烂的前景,也能看到大国工匠的非凡匠心!这体现了景泰蓝这一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的精美艺术品,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更是世界级殿堂艺术的骄子。它所承载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力量,必将穿透时空,为中华文明留下深刻而永久的记忆。

“非凡匠心·山西首届国家级大师景泰蓝精品展”的举办,对于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促进山西省际文化交流,提升山西文化软实力,繁荣省城文化市场,彰显文化自信,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