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水警方“三箭齐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5-20 13:46:0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贾警官,谢谢你们保住了我们的养老钱,人民警察好样的!”5月18日上午,在涟水县公安局大楼前,市民孙先生和4个老年人对该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贾仁中激动地说。

原来,近日,有四名犯罪嫌疑人流窜在淮安、扬州两市的农村地区,通过策划“假文物”骗局,选择早上在路边“遛弯”、干农活的老年人下手,低价出售仿古工艺品,骗成功后,立即撤离转战下一个地方。接到报警后,涟水县公安局迅速行动,不仅将不法分子抓获归案,还为老年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这是涟水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的财产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涟水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不断探索打击治理新思路,从宣传防范、线索摸排、落地打击方面,三箭齐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最美“夕阳红”。

该局密集开展宣传,精心拟定20余条宣传标语,发动全县各单位、学校、临街商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针对农村老年人多的特点,利用“村村响”大喇叭等适合老年人群体的宣传载体开展反诈宣传。用好公安新媒体,并利用涟水公安微警务战略联盟,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头条号等开展密集宣传,近期推送相关文章20余篇。发挥网格微信群优势,发动网格员、辅警将各种养老诈骗宣传视频、典型案例等防诈骗知识推送到网格微信群,把网格微信群打造成“反诈宣传阵地”,提高群众防诈骗能力。

该局推进线索摸排,全民动员,多渠道转发《涟水县公安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举报线索。全面摸排,组织各成员单位、镇(街道)重点围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行诈骗的线索。访局全面梳理目前掌握线索,分析研判,循线深挖,确定一批重点线索,开展重点攻坚。

该局依法落地打击,对自侦线索开展核查,确认为案件的,及时进行立案侦查并落地打击。对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可能引发稳定风险的案件,提前评估风险,准确把握时机,依法稳妥查处。强化案件研判串并,特别是针对重特大团伙作案,迅速成立专案组实现规模化、全链条打击,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挽回老年群众经济损失。截止目前,该局已破案30余起,为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涟水公安局 周培雷、朱惠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