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一中多措并举防范校园欺凌

2023-02-27 15:08: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未保法时代背景下的未成年人保护》要求,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整治工作,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和开展,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危害,内江一中多措并举,严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一、制定预防校园欺凌五大机制,确保防范校园欺凌工作的落实。

二、签订防范校园欺凌公约,内化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三、推进家校联动共育,筑牢防范校园欺凌屏障。

学校通过发放《内江一中预防校园欺凌致家长的一封信》、家访、家长会等有效途径,帮助家长了解防范学生欺凌知识,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并重点加强对后进生、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和贫困户家庭子女的心灵关爱。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结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用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呼吁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增强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拒绝不良诱惑,远离不良人群,杜绝不良习惯,远离校园欺凌,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依托校园宣传平台,营造防范校园欺凌氛围,引导学生知礼仪、明是非、守规矩,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五、部门联动,构建立体防范网。学校、派出所、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各部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六、摸清风险隐患,遏制校园欺凌隐患苗头。学校全面开展学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积极发动师生搜集校园欺凌信息,设置并公布校园欺凌治理电话。及时发现、认真处理和科学处置校园欺凌事件。

七、拓宽课堂教育渠道,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教育,依托道德法治课,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不恃强凌弱,争做懂法守法、宽容友善好少年;召开“杜绝校园欺凌,守护平安校园”主题班队会,通过播放视频、课件以及师生互动等方式,教育学生掌握自我保护本领,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

八、开展教师专题培训,落实“一岗双责”“首遇责任制”要求,提升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行为的能力。增强全体教师参与防范校园欺凌的主人翁意识。

预防为主,齐抓共管。这些措施,提高了师生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增强了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形成了“和谐相处、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为学生的平安健康成长撑起了幸福之伞。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