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信阳高新区:堡垒靠前 党旗在一线飘扬

2018-05-04 15:06:3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原标题:信阳高新区:党旗招展千帆竞 凝心聚力谋发展

——信阳高新区以特色党建工作助推项目攻坚纪实

滨海高新网讯“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在信阳高新区,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高新区党建工作的生动写照。

2017年8月,高新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双学双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创新模式,助推项目攻坚。自此,临时党支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高新区各项目指挥部,目前,获批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已有14个,还有部分临时党支部正在筹建,为推动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18年4月10日,活动已开展了8个月之久。高新区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园区建设同频共振,探索实践临时党支部促项目建设模式,走出了一条以特色党建工作增强园区发展活力的新路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谈及体会,高新区许多干部感慨:“这是一场作风建设的”必修课’,是一次加快发展的”再动员’。这股强劲的基层党建之风,成效显著,刮得正是时候。”

堡垒靠前,党旗在一线飘扬

基层党支部是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项目是园区企业发展的主要阵地,项目党建工作自然而然地就成为高新区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和生产力源泉。如何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何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高新区积极探索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抓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各项目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着力强化堡垒作用,以党建促项目发展。临时党支部包括项目建设指挥部全体党员、项目拆迁区域的党员和施工现场流动党员,使项目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和项目部功能有机融合。一个支部一面旗,插在建设工地,靠前指挥。鲜艳的党旗就像一把火,一盏灯,辐射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出项目建设工人高涨的奉献意识和工作热情。伯皇产业园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付星在分享项目观摩经验时由衷感慨地说:“党旗插在一线,鼓舞了干劲,增强了斗志,激励着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是我们创造出空前”高新速度’的重要因素。”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据了解,在成立之日召开党员大会,在工地上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号召大家凝心聚力,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是临时党支部的一项固定章程,也是深化项目党建工作的必然举措。通过吸收办事处、社区、项目方、征拆区域群众党员和项目施工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动各方联系更加密切,靠前指挥更接地气,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各项目建设进度显著加快。

先锋示范,党徽在一线闪耀

信阳高新区工二十六路是信阳高新区京珠高速公路以东区域的重要干线道路,也是信阳高新区实施“东扩北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道路自2013年启动征地拆迁以来,进展一直都不是很顺利,导致沿线群众和投资商都有意见。如何安全、高效、优质地完成拆迁任务,推进项目建设?工二十六路项目指挥部的答案是:迅速建设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征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此,工二十六路成立了该区第一个临时党支部,把“堡垒”驻在工作最前沿,积极推行“一学三带头”工作思路:

——开展“双学双争”主题教育活动,即学先进人物,争做担当实干表率;学先进理念,争做工业发展先锋。用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蒋胜利等的先进事迹激励党员争当表率,学项目建设先进理念,激发比学赶超的精神,通过学习提振士气和信心。

——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挥部党员带头率先干,每个党员进入工地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表率,在办理项目手续、征地拆迁安置、项目施工安排等环节亲力亲为。拆迁户党员带头率先拆,拆迁区域党员率先拆迁,做好示范,同时兼任征拆政策讲解员,做到“三带”,带好家人、带好亲友、带好邻居。工地党员带头挑重担,在项目施工现场,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施工各班组划出“党员责任区”,在施工强度大的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先锋效应,助推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工二十六路项目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卢荣富告诉记者:“支部中有一位红军老党员吴炳芳,他是党支部吸收拆迁户中的党员,有着53年党龄,在加入临时党支部后,他苦心婆心地做好儿女的工作,带头拆迁,并带动周围22户顺利搬迁,为道路建设迅速推进赢得了时间。”

事实证明,临时党支部思想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在其有力帮助下,工二十六路项目指挥部用短短20天的时间,拆迁房屋17处、3000余平方,道路主干道打通,解决了4年未解决的遗留问题,让党徽在项目建设一线熠熠生辉。

管促并举,创新机制成为常态

“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是项目建设的支撑和保证,项目建设又是抓好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依托和归宿。”高新区牢固树立这一理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务实有效的项目党建工作,以发挥党建工作核心作用,促进项目进展顺利。

为规范基层党建工作,高新区党建办出台了《关于规范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工作的通知》,创新党建学习机制,要求各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经常在党员家里、施工工地、征拆现场召开,使其更具影响力和教育意义,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已有82次。对征地拆迁坚持引导教育为主,利用“党员活动日”举办征地拆迁政策宣讲活动38次,开展观摩学习12次。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成为临时党支部攻坚克难的法宝,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化解矛盾的“调和剂”,显示出生机勃勃的活力。

与此同时,创新党建宣传机制,激发组织活力。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树立标语,营造氛围。各支部在征地现场、施工工地共设置了92块宣传标语,集中体现了高新区广大干群“激情、担当、实干、创新、争先”的精神风貌和“抢阴天、战雨天、晴天一天当两天,夜以继日拼命干”的工作状态。灵活利用新媒体,设立“高新清风党建”“高新区项目攻坚”微信公众号,每天刷新现场照片50张之多,即时反映各项目的最新建设动态,成立的“信阳高新区重点攻坚项目联络群”中,120名党员干部职工经常性地互相交流工作心得和困难问题解决办法,真正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攻坚氛围。在高新区网站开辟专栏,集中展示各临时党支部工作动态。大力开展“先进项目临时党支部”“项目建设模范党员”“高新先锋”评选活动和演讲比赛,让先锋模范事迹更加深入人心,让项目临时党支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高新区项目的快速推进可以说与“临时党支部”密不可分。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高新区在项目党建工作上夯基础、提能力、强堡垒,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推进动力,为项目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高新区将继续优化项目党建新形式、丰富新内容,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互促互进,共融共赢。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