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民服务心里走 主题教育实里做

2019-12-25 11:20:1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紧紧围绕市局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契合“五个一”活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强大力量。

理论学习打基础,研讨交流重效果

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建立“以党支部战斗堡垒引领、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律式自学”的学习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手抓实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式”上课学与“自律式”补课学相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支委成员领读领学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

同时,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按照支部学习计划,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学习工具对指定的原文原著、文件文献、讲话精神进行自学。研讨交流力求效果。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同做好税收工作、同个人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开展研讨交流,注重学习效果。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共组织开展34次学习研讨,支部党员代表撰写《树立清风正气做兴税强国的干净人》《保持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守人民立场做服务基层和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等7篇交流发言材料,交流发言达22人次。党课宣讲提干劲、聚人心。10月18日,支部书记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工作动力》主题,从初心使命的由来、主题教育的意义、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号召全体党员,针对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制定整改落实的思路措施。

走访调研话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

如何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在真作为中担使命、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如何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按照市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主动思考、积极行动。

按照“问需问计大走访”活动要求,结合“双百”行动(百名金税委员服务百家非公企业),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聚焦事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扎实开展办实事办好事活动。10月17日至29日期间,支部全体党员在分管局领导的带领下,主动深入各县区纳税人(缴费人)实际,了解纳税人在生产、经营、纳税、缴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征询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回应纳税人关切。

走访中,黄果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提出:企业目前正在考虑公司的远景发展,扩大经营多样化,同时提出,下一步将整合公司资产,提高融资能力,在整合资产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债务重组等税收相关业务,希望到时贵局能现场帮助指导。安顺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尚劲立即表态届时将组建一个税务咨询团队到企业进行帮助。

在平坝华兴玻璃公司走访过程中,企业财务经理韩发明提出:税务机关要加强税收政策业务培训,加大交流沟通力度,对已经明确的税收优惠政策信息,比如:退伍军人相关涉税政策,要及时传递给企业。安顺市税务局、平坝区税务局现场提出解决措施:将建立完善税企交流沟通机制,对重点企业加强一对一辅导,定制个性化服务措施,增强税企联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调研走访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助于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解决困难,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树立安顺税务部门良好形象,确保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活动期间,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走访纳税人2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

此外,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将调研走访触角延伸到帮扶村。10月24日上午,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与黄果树旅游区局党支部在黄果树白水镇把路村联合开展“不忘初心勇担当·脱贫攻坚有作为”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在村委会赵室明书记介绍把路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重点产业结构发展情况后,与会党员围绕“如何发展农村产业、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各抒己见,纷纷为把路村发展建言献策。

党员模范展担当志愿服务暖心窝

为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思想观念,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全市创文创卫作出积极贡献。

11月1日,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与凤凰社区联合开展“情暖冬日、爱洒凤巢”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划转税务机关征收的实际,组织党员志愿者向辖区内居民发放《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多元化征缴指南》,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方式、渠道的变化等内容,不断提升社会保险费征缴率及征缴进度。在开展政策宣传的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凤巢居委会辖区内清理“野广告”,为美化安顺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11月20日,按照市创文指挥部在全市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礼守礼.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要求,第二党支部积极组织6名党员志愿者在交通路口、主次干道、红绿灯处、斑马线处等蹲点值守,对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乱翻越护栏等行为进行劝导,督促沿街商铺、住房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乱贴广告、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劝导,清理沿路零星垃圾、绿化带烟头、野广告,美化城市环境。

思想政治受洗礼问题检视实打实

主题教育以来,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参加警示教育、革命形势教育讲座,组织党员代表到镇宁陆瑞光纪念馆参加红色教育,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受教育、受洗礼。

组织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求全体党员立足学习情况、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聚焦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查找自身差距,撰写自查报告,建立个人检视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据统计,第二党支部39名党员检视共性问题16个。

围绕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方面的差距、在促进队伍融合和干部“四合”方面的差距、在攻坚克难和干事创业方面的差距等“九个着力查找”内容,组织开展问题检视,据统计,支部19名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共计12个,围绕存在的问题表现、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分别建立检视问题清单。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全面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养,12月10日,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班子作述职报告,向全体党员报告支部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打算,5名支委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7个党小组在党员个人检视问题基础上,依次通报本小组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同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出13名优秀党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先锋、当模范,进一步增强支部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刘飞 夏万强)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