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旬阳市麻坪镇:建强“两强一好”党组织 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2022-05-20 15:49: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核心在人,重点在干。旬阳市麻坪镇紧扣“两强一好”星级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行“五个三”工作机制,以党建为基、产业为要、治理为根、民生为本、考核为向,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三雁工程”抓班子强队伍。通过实施“头雁提升”练本领,加大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学习交流培训,按照“周学习、月比武、季评比、年考核”,全面提升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答、干事能成”的能力,锻造头雁领飞带发展的本领;通过实施“归雁经济”助发展,号召乡贤能人回乡投资创业,推动资金回流、技术回移、人才回乡,形成归雁助飞推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实施“新雁计划”增活力,把年轻干部和年轻党员培养储备作为班子建设的“硬任务”,每个党支部必须培养储备两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每两年必须发展1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在疫情防控、防汛防滑、产业发展、纠纷化解中给年轻党员干部分任务、压担子,让新雁伴飞促成长,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永葆组织生机活力。“三雁工程”实施以来,麻坪镇共开展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培训60人次,吸引乡贤能人回乡创业投资11人,培养年轻党员23人,储备镇村后备年轻干部21人。

“三联工作”聚合力强基础。通过支部联建,定期组织联建支部党员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观摩考察学习,让党员互学互融,支部互帮互助;通过产业联盟,让麻坪的蚕桑产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更具市场活力,李家河、钱河梁集体经济今年稳步增长6万元;通过资源联享,让安康学院在旬阳有了蚕桑实践研究基地,也让麻坪的蚕农桑农背靠“专家工作站”心不慌,技术指导更精准,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三联工作”让基层组织凝聚合力,同心同向同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三产融合”兴产业强就业。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麻坪镇依托茶叶、烤烟、蚕桑、稻谷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农户+种植基地+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的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园区景区化、产品商品化的农旅融合模式,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全镇发展高山茶叶1000亩,烤烟4500余亩,优质桑园1500余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000余亩,恢复高产稻田200余亩,拐枣建园3000余亩,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景。

“三治融合”促治理强根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聚焦德治,镇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钱河梁村乡村振兴学堂,丝铺村沈氏家风家训馆,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引导群众传承家风、见贤思齐、文明有礼。聚焦法治,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利用集镇法治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进行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全力推进“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不断推进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上水平。聚焦自治,结合村情实际,科学制定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组织,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管”制度,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定期公开公示,切实维护党员群众利益,全面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三个百分制”抓管理强考核。通过党员亮分树标杆,按照党员百分制管理办法,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邻里帮带在宣讲政策、动员产业、居家环境整治、矛盾排查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定期公示积分,年底依据积分进行奖惩,将积分评星结果公开亮相,作为党员评优树模依据。通过干部考分转作风,健全并落实《干部定性定量考核办法》《工作缺位责任倒查办法》,对干部进行定性定量分层次化考核,对定性定量考核结果问题干部和单位强化惩处问责力度,将考评结果与干部职工年度考评格次评定、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及绩效奖金挂钩,通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锻炼队伍,培育后备干部,通过定性定量科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兑现,倒逼干部作风转变。通过群众积分倡新风,深化村民自治,规范村规民约,定期开展道德评议,从勤劳致富、环境卫生、遵纪守法、个人品德等方面对全体村民进行文明积分,发放积分兑换“卡”,建设镇村“爱心超市”,开展“文明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实行精神物质双奖励,激发群众向善向好。“三个百分制”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密切党群“鱼水深情”,敦化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供稿:旬阳市麻坪镇  敖忠旬、刘先波)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