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21-05-26 17:44: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党的政治领导,主要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决策的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方面的领导。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保证。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能释放出战斗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才能欣欣向荣、无往而不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这就决定了党的建设必须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来开展。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市委强调要鲜明重视基层、关爱基层、建强基层、服务群众的导向,夯实基点、突出重点、聚合力点、体现特点,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新近召开的内江市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突出党建引领、治理创新,加快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2021年基层党建任务繁重、标准颇高。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原则,在实践中提高党员教育成果;必须坚持批评与被批评结合原则,以奖优惩劣提高党员教育效率;必须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原则,在全时教育中提高党员教育效果。

经常有人讲:党建工作“虚”得很。其实,基层党建需要“虚功实做”,党务工作者更要“务实”。一是要目标可及。基层党建的目标直接面对党员和群众,不能搞“假大空”,必须明确完成内容、数量和标准,确保目标可追赶、能实现。二是要措施可行。拟定基层党建措施应充分考虑党员群众的特点和工作条件,符合实际、有可操作性。三是要效果可见。力促基层党建效果易受感知,易被耳闻目睹。只有以显著成效才能凸显党建工作之“实”。

做好新一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达到这些目标,首先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注重向革命先辈和先进模范学习,依托网络载体传播“微故事”、汇聚“正能量”,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持学与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定不移地执行群众路线,切忌空想空谈、泛泛而谈,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感受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疾苦,在具体实践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确立宗旨意识,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争创“服务型党支部”活动,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建立首问负责制,增强党员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向好转化,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隆昌市统计局 李佑恒)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