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战疫日记》感知驻村干部的爱与担当

2020-03-09 12:57: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过母校开展的“爱与责任,你我同行”主题“科学战疫”实践活动,我掌握了正确的防护方法,知道了新冠状病毒的症状、传播方式和预防方法等科普知识,自觉宅在家中完成学习任务、锻炼身体素质,还学会了包包子、做饼干、炸炸枣、卫生保洁和科学消杀等家务。危难关头,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无数白衣超人舍身忘我、逆行战役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让我深深感动,热泪盈眶,铭记在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和明星。然而,今天我更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发生在身边鲜活的战疫故事,我心中另类的抗疫英雄。

“从年前疫情爆发到现在妈妈就一直工作在晋江疾控中心的实验室,一天都没有停过,你怎么还主动请缨去南安呢?家里还有我和弟弟呢,你不能去!晋江和南安是泉州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地区,万一你们被感染了或者把病毒带回家怎么办?”爸爸背起行李火速驰援抗疫一线的那天,我这样责怪爸爸,我的心里充满了不安、担心和埋怨!但是后来爸爸的《战疫日记》却让我印象深刻,甚至我每天兴致勃勃、迫不及待地想看一下今天战场上又发生了什么故事,我也深深感知到战疫一线的爱与担当。

会战湖北的医护人员、检疫人员就像在阵地战的战壕里与病毒恶魔展开生死搏斗的指战员,令人敬仰,可歌可泣!而在地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的人员并不是简单的当当门卫、贴贴海报、测测体温、做做宣传……在爸爸战疫日记里记满了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肺腑的故事,这条战线就像反敌特的阻击战,面对变幻莫测的疫情,每天与病毒恶魔斗智斗勇,而爸爸绝对是这条战线上出色的参谋长:

爸爸出征的第一天,还没等我怨气消散,爸爸却已经是13:00泉州集合……15:30入村就岗,并立即索要隔离对象清单报表,第一时间摸清底数,掌握疫情防控情况;迅速进入战斗模式,当天下午就协助部署设立村庄各主路口体温检测站5个,严格规范例行检查。据说是到达之后,将行李随手一扔就上前线了。我开始有点佩服爸爸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雷厉风行、勇于担当的硬汉气质了。

爸爸是个“眼高手低”和智多星、实干家,他能敏锐地洞察问题,迅速想出解决方案,并且站位之高、落实之细总是出人意料。第二天,在检测站协助检查时,听到群众误会从未对其住宅周边开展环境消杀的意见,经向村两委了解消杀工作情况之后,爸爸立即有针对性地制定“三位一体”逐层细化消杀方案,当天下午立即实施。他们采取了“车载高压喷雾对村庄主次干道消杀 + 组织人工喷雾对房前屋后和小道消杀 + 引导村民自取消毒液居家消杀”三位一体同步全面消杀的模式。

配制消毒液、改装消毒车

主次干道机械喷雾消杀、改装流动宣传车

房前屋后人工喷雾消杀、宣传引导群众踊跃居家消杀

没有城里高大上的喷雾车,他们就征调面包车辆改装为消杀专用喷雾车;把广场舞音响绑架上车,改装为流动宣传车。虽然不能聚集跳舞,音响却在运动中依然为人民健康服务,很是有趣!在消杀行程中随行播放抗击疫情加强消杀的正面宣传,引导村民前来自取消毒液做好家庭消杀。爸爸在微信里解答了我疑问:之所以要“三位一体”同步消杀,一是要达到全面覆盖的消杀效果,避免病毒交叉传播;二是可以提升沿途村民知晓度和参与度,增强村民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有利于凝聚民心,共同抗疫。如此一番,村庄“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再到组织细胞”全覆盖定期消杀,村干部和群众开始称道新汤村来了一个“防疫专家”,爸爸迅速变身为“村里人”。值得一提的是,10天之后厦门等城市采取的消杀模式像极了爸爸的方案。不过,我想爸爸哪有那么专业的知识,可能是妈妈在背后支招吧?但是我也越来越佩服爸爸在条件简陋的农村,把就地取材、科学防控、细心组织等等结合在一起,发挥到极致!

接下来的几天,面对一线防控人员体能下降、人手疲惫紧缺的问题,爸爸就亲自撰写《党员志愿者动员令》,配合发动在村的年轻党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收到9名党员的响应报名,迅速补充村级防控力量,并组成2个党员志愿者巡逻劝导队,每天骑行巡逻摩托走村串巷,及时巡查劝散寺庙宗祠祭祀、扎堆打牌、赋闲聚集等现象,收效显著。爸爸说,他不赞同拉横幅、披绥带拍个形式主义的志愿者合照来欺上瞒下,要干实事,才能得实效。针对村级防控一线经费、物资紧缺的情况,爸爸再次执笔代拟《万众一心共抗疫,众志成城护

爸爸撰写《自愿募捐倡议书》、《党员志愿者动员令》,带头捐款捐物,发动组织2个党员志愿者巡逻劝导队。

家园》自愿募捐倡议书,并与村主干带头捐款捐物,带动乡亲们踊跃募捐,共募集善捐财物合计80000余元。面对这个喜出望外的结果,爸爸他们决定:将募得善款首先用在每位村民身上,至少为全村4250位村民每人配置2个防护口罩,解决一段时间以来,村民难以买到防护口罩的难点痛点问题。虽然爸爸他们积极动用个人关系多方寻找货源,但是由于市场原因口罩采购一波三折,订单屡屡夭折,先后被不同卖家退款5次,价格也不断上涨。不过,比困难更大的是爸爸他们锲而不舍担当履责、守土爱民的决心,几经辗转终于购得10000个口罩。他们还登表造册配发口罩,将签领台账主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不负爱心善举,大大增强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信任感。爸爸他们与群众的鱼水情深把我深深打动了,也让我感知到了一位年轻老党员的智慧、实干、担当、坚韧和细致。

登表造册配发口罩

不要以为爸爸总是策划者、组织者,没有亲力亲为,其实正因为爸爸经常奋战在最前线,所以他也“怕过”。从驻村的第二天起他就主动到村各检测站的轮巡、协助,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对新增返村人员摸排核查。很快他就发现:一线的战友们在防控工作中,操作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自我防护意识薄弱(如:无保持安全距离、没戴手套、徒手交接物品甚至直接肢体接触等)。特别是元宵节那天,在排查一新增外省返村人员时,遇到了当事人瞒报在重点疫区经停逗留一天,并且现场水银测温超过37.3℃的险情。幸亏一线战友几乎零距离的徒手操作被爸爸及时制止,由爸爸亲自操作示范。虽然后来经复查只是虚惊一场,但此役却让爸爸心有余悸,彻夜难眠。我记得那晚爸爸在朋友圈里写道:“独在异乡,烟花盛开方知今夕是何时。独在异乡,遥知老幼安康,只身逆行何惧?”爸爸“怕”的是一线战友的安全,担心的是不规范的操作会带来交叉感染风险,特别是当事人谎报、蛮报信息往往是疫点暴发的导火索,这个漏洞要如何堵住?于是爸爸立即整理相关科普材料、视频和操作规范等在村防控微信群中加强学习培训,尽自己所能对村防控组和各检测站点人员进行指导和示范,努力提高一线防控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认知、防护意识和操作技能,并自编疫情防控日常防护顺口溜分享给一线工作人员,简单有趣、操作性强。建议村防控指挥中心为各检测站配置酒精喷雾、手套、口罩和护目镜,由于当时口罩紧缺、酒精断货困难重重,爸爸就把组织配发的全部口罩和自带的医用酒精捐了出去。第一周之内,全镇操作最规范、检测最严格且亲切的检测站防控队伍就这样在爸爸的驻点村横空出世。爸爸对一线战友的关爱,也让他们更加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同时,爸爸很快找来了电信运营商终端查询“二维码”,能够有效核查返泉人员手机信号活动的城市轨迹,在爸爸驻点的新汤村率先试行“扫码排雷”成效明显后,随即在全镇推广,为全镇排查返乡返岗人员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扫码排雷”纳入企业复工复产外籍员工返岗登记备案的规范流程之一,有效巩固了网格化排查,有力确保防疫安全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当我从《战疫日记》中了解到这些故事时,我也疑惑爸爸真的不怕吗?他对同伴的肝胆相照胜过保障自身安危。面对前线纷繁复杂的疫情防控,爸爸就像一个出色的侦察员一样,总能洞察风险隐患,临危不乱,统筹全局,迅速找到科学有效的方法精准施策,及时化解。他的战斗形象也越来越接近我脑海里那些熟知的英雄。

加强现场指导和示范,建设规范的检测防控队伍

捐赠口罩和医用酒精,排查新增人员

加强防控知识学习培训,自编、分享防控工作日常防护顺口溜

启用电信运营商终端查询相关人员活动城市轨迹“扫码排雷”

爸爸说他觉得最难的是两手同时把住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安全,毕竟镇辖的码金山轻工业区53%位于爸爸驻点村境内,同时也是全镇省外返乡返岗人员最多的村庄,确实压力山大!不过,目前村辖规上企业已100%复工,规下企业复工率也超过了80%,对各类人员对象精准施策防控到位,无一遗漏,力保

一方平安。这一个月里还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如:外来农民工反哺资助防控工作、分类检查督导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排查发现某企业全员来自重点疫区及时加强隔离措施并上报封堵制度漏洞、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促进增产、及时劝返从发热门诊脱逃的村民、建立企业网格管理微信群奖优诫劣、紧密跟进排查境外返泉人员及时移送集中隔离、定期组织检测机构上门服务为村辖企业为新增的省外非重点疫区员工落实核酸检测科学防控政策提速上岗复工、佛旦日坚守寺庙一线劝导村民等等,几乎每天都有我想不到的精彩故事,在此无法一一分享。镇政府官方媒体也报道过爸爸的许多事迹,其中有一个片段让我深深感知到爸爸最大的特点就是温暖仁爱!

“感谢您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无私配合和大力支持!……这不是您们的过错,但是却让您们受到牵连、作出牺牲,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冠肺炎病毒。”这是爸爸走村串户,落实从武汉、湖北返乡隔离期满家庭解约和回访工作的开场白。所到之处,以“谢”字当头,贴心解约回访,做好慰问关怀,悉心了解隔离对象动态和需求,这让随行的村干部很惊讶,也让解约家庭很温暖!他用暖心的人文关怀排除被隔离群众的负面情绪,羸得了隔离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凝聚了民心。其中,就有乡贤陈先生不但没有埋怨,还一次性捐赠防护口罩5000个。在解约回访陈先生时,他只是随口一说,“最近脚上不知道长了什么东西?很痒!”经随行村医诊断为皮癣。爸爸随即表示“过一会儿,我帮您送药过来。”,所有人都以为是随口敷衍而已。做完其他隔离对象的解约回访后,大约过了20分钟,爸爸真的从村卫生所取药并主动送药上门,让陈先生一家和周围乡亲十分惊讶!陈先生连口称赞:“现在共产党的干部工作细致到位!言出必行!”这个小故事一时间在村里传为佳话。

爸爸就是这样一个浑身洋溢着温暖、仁爱正能量的人,他的思维站位异于常人,却又能把事情做得极致细实。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一种强大的粘合剂,能把党员、干部、群众(包括隔离对象)紧紧地团结在一起,鼓舞信心,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然而爸爸却说,“这些不是他的功劳,这是前线的战友们共同努力的成果,自己只是施以辅力而已。”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爸爸带我们全家去看看他离开了许久的省级重点贫困村时,不论镇上的人,还是村里的人都会热情地问候一声“吴书记,您回来了!”。我很难想像,那是德化最偏远的山村之一,我和妈妈单程就停车吐了3次,爸爸是怎么能一年跑出25000公里扶贫长征路的,而且经常是冒着风雨汛情深夜穿行在这种十几公里内荒无人烟的原始山林里!是谁给他这么大勇气和能量,在两年落实扶贫资金900多万,硬是把一个边远贫困山村搞成了美丽乡村?正是因为他的善良仁爱、忠诚担当,把初心砺炼成了恒心!所以,不论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亦或是便民服务,只要是施善爱民之事,他总是冲锋在前的优秀尖兵,再艰险都敌不过他那颗英勇的心,这就是我心中平凡而另类的英雄!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我阅读爸爸的《战疫日记》之后最深的感悟!在爸爸生日之际我给他发去一幅字“父母安心战疫,囡守季弟勿念”,表达我对爸爸妈妈的支持!勉励他们安心战疫,不用挂念我和弟弟。没有样字,我就自己上百度搜字样;没有作品纸,我就把练习纸拼接起来写……学习爸爸就地取材、勤于思考、化解困难,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我会向英雄的你们学习,安稳地宅在家里,不给防抗疫情添乱,扎实自觉地学习知识,锻炼体质,学做家务,帮忙照顾调皮的弟弟,让爸爸妈妈安心!这就是我的爱与担当!(福建泉州市实验小学四年级(2)班 吴悦铭\文章审核 黄建材)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