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九龙派直播拜师礼圆满举行

2020-05-20 18:40: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5月19日,九龙派拜师礼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圆满举行。此次活动获得了许多网友的互动和关注,通过直播形式宣传传统武学拜师礼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从元朝开始兴盛的九龙派武术,一直比较神秘,这个和九龙派武术特点有关,九龙派武术特别重视个人领悟力和修习者的自身的道德修为。九龙派在发展历程中,一直以单传为主。到了现代,已基本脱离了普通人的视野。以致大多数人认为九龙派只不过是金庸武侠小说中虚幻的门派。然而实际上,九龙派是真正存在于现实中的。

九龙派武术取众家所长,在其手法、套路、技击功夫上成为一体,动作朴实无华,讲究以柔克刚,以小力胜大力,以技击强身健体和增加内功及道德修行为目的。九龙派武术动作朴实无华,不注重外在武术招式,更多注重的是练习者自身的领悟力和个人的道德修为。

拜师礼仪也就是一种拜师礼节和拜师仪式,也是一种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中国传统武术一直以来都是通过拜师入门,才被视为真正的薪火传承,也是我们常常称作的“入室弟子”。而那些没有经过正式拜师的弟子常常被称为“记名弟子”。所以师生都把拜师仪式看作是一件非常隆重并要严肃来对待的事情。

首先弟子要宣读《拜师贴》,表明拜师者心甘情愿拜为师,并且要表明自己入门后学习弘扬本门功夫的决心。同时宣读九龙派规矩:《八传八不传》。《八传》

孝顺父母者传;忠厚仁义者传;宽厚诚实者传;谦卑仁让者传;尊师重道者传;行侠仗义者传;行善修德者传;武德高尚者传。《八不传》即不仁不义者不传;好狠斗勇者不传;恃强凌弱者不传;欺师灭祖者不传;对师不敬者不传;见利忘义者不传;心术不正者不传;鸡鸣狗盗者不传。入门后在遵纪守法,遵师重道,武德武风,文明礼貌,刻苦练功方面要博采众长。

徒弟要向本门鼻祖、师爷、师傅、师娘行过三拜之礼,这就是一次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也是继承传统武术文伦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后呈上《拜师贴》。接着拜同门及见证人。在拜师仪式上,师傅及两名见证人在《拜师贴》上签字等一系列手续之后方可进入师门,成为师傅的入门弟子。入门弟子也被称之为嫡系弟子。第一个进入师门的弟子,称为大师兄,也被称为开山弟子,最后进入师门的弟子也被称为关门弟子。一旦没有经过拜师仪式向师傅学习拳技的也是师门弟子,但只能作为记名弟子,不能称入门弟子,只是同师傅学过拳技的学员、学生或学徒。

通过拜师之后就能够成为正式的徒弟,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是一个古老的文明古国,在外邦人眼里素有礼仪之邦的称谓。中国的武术,尤其是传统武术的传承方式,大多一直是师徒之间口传身授。弘扬中国武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九龙派的责任。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