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种子:已然在历史时光中的紫鹊界生根开花

2019-08-10 16:17: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正值暑期,雨后的紫鹊界雾霭扶摇,梯田叠翠,云飞雾绕,鸟叫蛙鸣。新化县老稷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坐落在紫鹊界中段观景台的桂花树旁。应其掌门人黄厚章之约,我陪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君,对翘着历史长尾的“老种子”,来了一次“寻寻觅觅”之旅,大有一种“行至云海处,终得大礼堂”的感觉。

因为“老种子”的呼唤,似乎直接与“转基因”食品危害人类繁衍有关,仿佛一下就提醒着人从一个迷蒙的“梦境”走入了另一个“虚幻”的现实,又从一个灰暗的毫无色彩的“地狱”突然上升到五彩斑斓的“天空”。这一生命底色的“老种子”在他离乡背井状态下持续走了近半个世纪那么漫长。

荒僻野岭、翘檐黛瓦和白发苍苍的老农,都被集结在有着“祖宗”情怀的黄厚章脚下。他从七年前开始寻找“老种子”,可当时还真是既无鸟雀,又无粉丝。全全“灰蒙蒙、阴森森”般地漫无边际,一点思乡的“仪式”都没有……

夏去秋又来,稻穗满田畈。燥热的日子里,黄厚章抛却芜杂,回归了自然,并“薄衫轻裳”,步履轻松地走向了他的田野,先后在“厚溪”“向北”“月光”“紫鹊”,流转水田、山地两千亩,做起“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坚守。

作为青年企业家的黄厚章,是“深圳市金屋环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理念、视野、格局、知识等方面,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宝库”,它不仅是深圳的优秀企业,而且对农耕文明情有独钟。他梦想着有这么一天,所有的“沙漠”都变成“绿洲”,所有的“食品”都来自“有机种植”。

于是,缓缓流淌的渠江源,碧绿如茵的原生地,随风摇曳的楠竹林海,都静静地记录着黄厚章的身影和脚步,大家开始亲切地称她“黄种子”。2017年,他发起成立了“寻找老种子工作队”,其中有医生、老师、农民,还有各地的几十个学生。

河水澄碧,枫叶鲜红。他的笑容,宛若紫鹊山泉的清清涟漪……

走近黄厚章,但见,表情宁静,眼界开阔。举目四望紫鹊界,真是浩浩汤汤,梯田浮雕一般,绵延起伏。田间有蔬菜、果木、南瓜点缀,还有悠闲吃草的小黄牛。不时有两三只土鸡啄食昆虫,成群的蝴蝶聚集在一起,伺机展示它们的美丽。黄厚章也有了他的成果呈现:一种情怀(农耕文化)、两个模式(认租、订单)。得到了林业、农业农村和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市政协家康主席、市作协安敏主席、市林业局刘海云局长、市农业农村局黄建明副局长等等,都来到他的基地参观考察。

“老种子作为生物工程的发展之作,将成为对传统农耕文化赓续乃至对历史文化研究均有独特价值。同时,对农旅融合发展而言,它更像是一种饱含温度的体验品鉴,对正确识读历史、赏析物种、领悟生命、引导和审示‘我从哪里来’的本元鉴赏能力,都具有重要实用价值,并承担着产业化的历史教科书的社会功能。”作家安敏指出。

“老种子是过去传到将来的载体,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基因。其‘立气象于胸怀’,传种子于毫翰”的行走,记录的是他继续探索之路上的“茄子辣子”,不让其淹没于无声的岁月之河,无论对基因工程组织的经验积累,还是对历史和现实食品安全保障,都具有示范性的现实意义。”陆家康说。

“老种子”寻找所表达的农事真切,有老农对自然、生活、情感的深刻记忆,洋溢着天然的气息、率真的无伪、自然的纯粹;并带着亚热带空气的润泽、阳光的明朗、野草的清香和森林的野性。它诉求的农村政策,在当下历史的变动中,赋予了生活、乡愁的“沧桑正道”,因而具有大历史的宏阔视域,特别这种历史感和民生意味,均隐含于“情怀”造就的“商味”;故而,它就是这样一种“创意”:既是民俗的,也是崇高的;既是生活的,也是历史的;既是实业的,也是文化的。

与“老种子”相连接的是“康养城”的现代景观。每天,都由来自紫鹊界与向北基地的“古老”时光,会一同涌向廖玲玲美女老总那美味佳肴的“演艺中心”,它们一点一点地如“碧波”荡漾的紫鹊贡米,温暖和照耀着黄厚章们前进的道路。

因为,老种子已然在历史时光中的紫鹊界生根开花……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