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上梅:春行三月,思无邪兮

2019-03-28 14:19: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桃花灼灼,夕照如酥。粉红鹅黄的三月二十七日下午,陪同湖湘著名作家安敏(下称安子)、新化县政协原主席刘巩成到新化县上梅街道办事处的红旗村(原层丰村)走访与拜望农业劳模、县人大代表周本元。新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世星因他“文学青年”的身份,而尊称安子为“师傅”,特意从会议“百忙”中挤出时间赴约“春天”,就农民与土地关系的“环保”问题做“现场办公”。尽管这是我们的一次普通走访,但他做得很讲究、很认真、很“官方”,先是带来了分管农业的副主任曾欣华及相关委室负责人,再是坚持到“问题”实地了解情况,当看到这个“导向”确实“严重”存在时,立即拨通了属地“最高”党政负责人的电话,“请”他们“迅速”赶来落实解决“上梅街道办事处现代农耕文明发展中的一些基础性问题”。

我之所以如此“多娇”,还因为姜主任“高星”的笔名与我有着三十多年的“历史关系”……那是1986年春天,他刚“入仕”在乡团委书记的岗位,接待了我的“天竺村双季杂交水稻”推广示范蹲点之行。他当时虽“豆蒄年华”,但见面与人打招呼时眼镜背后的“微笑”还是很有“重量”的,我就曾跟同事做过他能成为县域“政治家”的预言,事实果真像时下“精准扶贫”那样的“精准”。他成长得非常顺利、理性和健康,处理现实纷繁复杂的“问题”都非常到位,让我深深感到就是“正逢春阳夕照时”般的温暖,向我呈现了那河道的蜿蜒、岚烟的缥缈以及田埂小草萌苏般的“诗润”无比。

彼时,“层峰”鸟鸣远一声、近一声。已然将心头的缠绵唤醒,那不远处“蒹葭苍苍”的太阳河,“关关雎鸠”的龙爪塘,让我“一脉如水”地回眸着,并随“红旗”摇曳的春风,牵引我们一步步地走入了古人《诗经》的情怀。

记得山东尼山月光下的孔子,对《诗经》好像就说了三个字:“思无邪”。真是——字字如琴,珠玑满目,引人遐思,顿生美好。过往诗歌,不只是一幕一幕的短暂欢愉、你侬我侬,还有分离和悲苦。但现时联想捧读《诗经》的光阴,无需过于沉重,只要有起码的虔诚,就能将当前农业发展“态势”一寸寸地拨开、细细地“品味”新农村建设。摊开“土地诗经”,无不散发出荒草与葛蔓的气息;侧耳倾听“高星”讲话,时有食野之芩的“呦呦鹿鸣”,更有土地流转的“哀鸣嗷嗷”,他看着旷荡村间“别墅”,直言有县域的“乡村振兴”必须赋能“产业链条”的有序拓展,可谓有些“高屋建瓴”。诗云:

上梅春色近郊开,

小鸟听闻旋下来。

青草遍绿三江口,

红花簇黄九山怀。

波光笙管猴子岭,

安子经纶井泉寨。

世星法治村规约,

仲来厚道韵蓬莱。

先人曾说,读唐诗就要把自己当做唐朝人。换句话说,只有当我们深入“古人”之间,看他们互相争吵,或不同意,抑或瞧不上,此时古人才活起来”。如今,我们读《诗经》岂不亦然。此刻,我倒很想回到那“荆钗布裙,砍柴挑水”的远古时代;此刻,安子似乎沉浸在了“唯有驿站车马、芳草蔓而沧桑”的意境之中。

隔壁的太阳河没有忘记“姜人大”法治梅山的发展规划,“它”在反哺这片并不漂亮的山地,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将露珠送到了周本元的“黄桃基地”,让那些口渴的桃树和小草尝得一口甘甜。这片园林也没有忘记太阳河,它以丘峦的名义拧雾滴水、集润于流,让这条溪涧逐渐成河。于是,太阳河就成为层峰背后的一条脐带,流淌着最浓稠最近乎母亲的温暖血液,滋养着北渡管区的一切。

我们站在田垄的高地上,碧莹的池塘映出了乡村别墅美丽的倒影,将一腔“情话”都诉与了周本元满脸的皱纹和路边颤动的草丛。我在不断地假设,如果它们会说话该有多好,可以捎去我对他的挂怀与抚慰,并慰藉那些《回到土地、回到家园》的人们。

我们,且行且谈,赋予春天让浪漫昂然流淌的能量,指点盛开的油菜花,谋划水稻的浸种催芽,享受春雨的呼啸而来,体验雨后春笋的欢快成长与气节高华。

安子毕竟是“文学大家”,对这个春日下午“姜人大”的“红旗新村”之行做了“兴、观、值、愿”最诗意的解读,这就是说“振兴乡村,要多些群众观点,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以实现发家致富的美好愿景”。因为他的本行是吟诵“诗歌”,无论做什么都与“写诗”相联系。他说,我们作诗,初心都不是为了学诗,而是不经意中被多彩的生活所深深吸引。因为在那里,仿佛“资水之滨”的伊人,似灼灼生辉的桃花,如皎皎明月的楚河。让我们邂逅了《诗经》,又恰好邂逅了诗意的田园,干净、单纯而又是那么生机勃勃。

如此,我们邀约新化人大一行踏春于“上梅红旗”,犹如秋吟长短韵味十足的南北宋词,蛮有一种“玉露临风”与“浑然天成”的惬意感觉。因为我终将明白:

至达,是未来万般美好的根基与本源。

环保,是哺育红旗村可持续发展之魂。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