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扮红砖

2021-07-07 18:28: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78年,那年我7岁,改革开放之风吹到了我们家乡枫坪,田土开始分到户,勤劳的人民腰包慢慢鼓起来了,生活居住环境有待改善。我家住在那三百年的老屋场里早就人挤屋了。父亲在乡政府上班,见多识广,看见有的地方建起了二层预制板红砖屋,回家和爷爷商量也要建栋红砖屋,来改善住房问题,得到了整个家族的支持。

双抢过后,大家有了空闲,堂叔是个木匠,父亲要他帮忙做

了几个红砖模子送来了,父亲拿把柴刀到后山砍了根老竹子拖回来,清理竹枝,把竹子破开,削出几块竹片,用稻草烧着,竹片烧出油时把它弯成弓形,在竹片的二头砍个小缺口,系上根铁丝,几把如“弓”样的东西就做成了,我用菜刀削了几根竹箭,拿着弓箭玩射击,父亲说,这是做红砖切泥巴用的。做红砖俗称"扮"红砖,和某品牌车是一样的,纯手工打造。

夏天的中午,火辣辣的阳光下水桐树叶都卷着角,兄弟俩和小伙伴们正坐在正堂屋里的石板上乘凉、闲聊,打算天阴凉点到屋前大塘里去摸田螺。这时,父亲要邻居小孩喊我们回去,说是准备去对面山上看看,我们大伙立马屁颠屁颠地一起跑去,跟在爷爷、父母亲、叔叔们、姑姑们后面,见他们用绳子把地基规划好,沿着绳子一路撒上石灰,一间间房子初成规模。

我们就用地基上的黄土扮红砖,全队的小伙伴们都来看稀奇,也帮忙干活。酷暑下,我们准备扮砖的场地,挖二个齐腰高的坑,放上块光滑平整的大石块,旁边挖个小坑放经筛过了的细柴灰,在坑的上面用竹子稻草搭建遮阳的凉棚。但还是挡不住太阳的烧烤。"知了"乏味地故意叫唤,我沿着声音寻找,见它贴在一棵二米高的树杈上,用树枝驱赶它,够不着,我愤怒地捡块泥巴向它打去,终于安静了。

我们每人戴个斗笠,父亲飞舞着锄头挖土,兄弟俩去水塘挑水,用来和泥,池塘里的鸭子们躲在阴凉的草丛下睡大觉。

1829349526644198_75.png

我那时比较瘦小,斗笠戴在头顶上因太大太重,低头时总是掉下来,我干脆把它丢到一边,暴晒了半个小时,我就头晕脑胀,大汗淋漓,躺到树荫下不动了。

哥哥用草藤编了个草帽,戴在头上像电影中的小兵张嘎。

老巴叶茶水是唯一解渴的饮料,一铁桶茶水三下五除二就进了肚里。刚进去就冒出来了,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绘出了一副白色的地图,上面残留着白色的咸咸的汗盐印。

泥土要反复挖翻,用脚踩成熟泥,我那瘦小的身体使劲在上面跳跃,也踩不进泥里,只好坐在一旁磨洋工。哥哥牵来爷爷养的大水牛,转几圈就ok了,真是太棒了,熟泥用稻草盖住再淋上二桶水防被太阳晒干。

终于可以扮红砖了,在石块上撒层灰,挖团泥巴揉成长方形,把砖模放到灰坑里打层灰,防止泥巴粘模,用力啪下去,用弓丝沿砖模平行割下,多余的泥巴分开,坚起砖模放上块长木板,左敲一下,右敲一下,红砖胚就降临了,光滑滑的,软软的,像刚出生的婴儿。因为我队里我家是第一个扮红砖建房子的,大人们都来学习学习,兄弟俩高高兴兴坐到旁边凉快凉快。(图文/谢耿忠)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