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企业微电影 文化大舞台——“红岭创投杯”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述评

2018-12-03 09:51:12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红岭创投杯”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圆满落幕。大赛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36个奖项,包括:故事片金奖1部、银奖3部、铜奖5部;纪录宣传片金奖1部、银奖4部、铜奖8部;优秀组织奖5名,组委会特别奖5名,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奖各1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选送的《遇见了彩虹》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遵道十年》分别获故事片金奖和纪录宣传片金奖。本届大赛将进一步激励众多企业更好传承和培育优秀文化基因,构建承载企业精神和品牌建设的新平台,打造深圳城市文化建设的新名片。

著名剧作家、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大赛评委会主席赵葆华现场评价大赛成果并点评获奖作品

现代企业的最高竞争是文化竞争,企业文化对外作为一面旗帜,对内作为一种向心力,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有力保障,是一个企业生生不息的源泉。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通过构建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这个平台,调动企业探索自身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树立起一个展示当代企业文化精神、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城市文化新名片,运用“企业文化+微电影+互联网”这一新颖的文化形式,呈现时代、感恩时代、回报时代、助推时代、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展示企业文化

万科集团创始人,著名企业家王石认为:“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指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它是所有人都信奉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应该是企业的核心理念、经营哲学、管理方式、用人机制、行为准则、企业氛围的总和,是一个综合体。从根本上讲,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往往要通过整合和重塑来实现蜕变和提升。万科提倡“规范透明”的价值观,它是万科一直坚持的,并且在20年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管理实践表明,企业在制定战略时,必然受到一定文化理念、价值追求的影响;而企业战略的实施过程又会促进和影响企业文化的发展和创新,企业文化也要为促进企业战略的实现发挥引领作用。企业求发展,战略和文化必定互相依附。微电影是展示企业文化的载体,微电影大赛是传播企业文化的平台。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解冻发表获得纪录宣传片金奖感言

在本届微电影大赛中,万科拍摄的纪录片《遵道十年》,艺术品质上乘,是一部有温度的作品。从个人命运的角度折射灾区人十年间的崛起,看似描写灾区,反映的却是深圳人、万科人十年不变的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和支援。自觉地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把培养企业人的精神放在首位,表达了企业文化的主张和追求。

传达企业精神

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在整个企业文化中起着支配的地位。是全体或多数员工志同道合,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志状况和思想境界。企业精神以价值观念为基础、以价值目标为动力,对企业经营哲学、管理制度、道德风尚、团体意识和企业形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是构成企业文化的基石。企业文化不是打着文化的幌子,让企业看起来有文化,而是一场从文字理解到精神信仰的升华。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设定与判断,它的要义在于,一方面要求企业人格化,即企业必须有自己的价值标准;另一方面是人的企业化,即企业之人必须以企业的生存发展为根本前提。

本届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的一些作品,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化表达,精准地解读了企业精神。由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拍摄的《爱说谎的爸爸》,抓住了生活中的感人细节,从孩子的角度展示出一个全面立体的父亲形象。本片注重细节刻画,剧情起承转合流畅,真实可信,引人深思,让观众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在一线工作的公交司机,他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是怎么去平衡家庭、工作、责任的关系,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为大众服务的精神。在新媒体时代下塑造代表企业核心价值观,得到员工认同、并能真正推动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家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议题。

树立企业形象

企业形象指社会公众和企业职工对企业整体的印象和评价,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它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是社会公众与企业接触交往过程中所感受到的总体印象。因此,王文银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成长最重要的关键环节,文化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造了一个集体人格。而学习,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步,“文是别人的,化是自己的;文是学来的,化是悟来的;文是一时的,化是恒久的;文是历史的,化是未来的;文是知识,化是智慧;文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其心,化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文化内化于心,是员工和企业的内涵;外化于行,就是员工和企业的社会形象。企业形象的展示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客户青睐的有效手段,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圳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钢谈微电影大赛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本届大赛中,招行报送了作品《通关密码》。马蔚华是招行的领头羊,说他是中国最具有创新意识的银行家应该不为过。13年来,招行他的领导下,已经从偏居一隅的地方银行,成长为中国排在四大国有银行之后的第六大银行。招行脱颖而出的制胜秘籍,就是它敢为天下先的企业文化和创新之举,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些创新,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为招行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使企业能够获得发展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企业文化催生创新动力,文化是力量的源泉,企业文化是决定企业长期经营绩效和持续成长的关键变量。

如何呈现企业文化,体现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社会担当,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往往就是一部微电影的力量。微电影以其短小、精炼、灵活、便于观看传播的特点为大众所接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报送的《遇见彩虹》,有故事、有人物、有追求、制作精良,摄像影调、人物造型都达到了一定水准,艺术的完整度较为突出。故事娓娓道来,从容不迫、有滋有味,有温度、有力量、展示了企业的社会形象。

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参赛,成为展示企业文化的大舞台。征集了一批讲述深圳故事的微电影作品,推出了一大批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深圳富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新风貌、新形象,逐步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在颁奖典礼现场,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庆澜在致辞中肯定了第二届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在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呼吁各商协会的领导发动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到第三届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中来。第三届大赛将在原有赛事基础上举办相关大型配套活动——“深圳人的美好生活”,将联合深圳10+2行政区(新区)的行业标杆企业,打造12部具有各区特色的微电影作品,深入反映企业的文化精神内涵和深圳市民生活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聚焦不同行业、企业的变化和发展新方向,向建国70周年献礼。(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组委会)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