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情”之累,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2018-06-21 15:48: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本上每个月有那么两三天听到妻子在我耳边唠叨:“某某某过两天要乔迁,某某某要娶媳妇了,某某某孙子做月子酒......钱不够,怎么办啊?!”

近些年,城乡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腰包渐渐鼓起来了的百姓们,不再像过去那样简单的操办酒宴,远地方不说,单说咱们大新化,无论城里还是农村,都开始热衷于大操大办,其场面之奢华,气氛之热闹,排场之空前,花费之巨大,几乎超出了我的想象。

每每有人做酒,均会提前几天发微信或信息通知广大亲朋好友,“请柬:家父(家母)于某月某日七十寿辰,略备薄酒,某某某恭请您携家人前来”等等。随即,主家会在家中隆重布置一番,什么拱门、气球、篷布、舞台,大红灯笼高高挂,并请来专业的厨师队伍,就如何招待好亲朋好友,需要搞多少个荤菜,多少个果盘,作出完善的计划和安排。然后,应该买什么牌子的好酒,什么档次的香烟,什么好喝的饮料......待所有的准备工作完成以后,再计算一下,酒宴当天要放多少筒礼花,鞭炮应该放多少挂,请什么样的摄影师录下这个激动人心的寿宴过程。

寿宴当天,鞭炮齐鸣,礼花飞溅,舞台上载歌载舞;舞台下人声鼎沸。前来喝酒的客人,先是到主家前坪燃放一挂数十元或上百元的鞭炮,然后,在主家的笑脸恭迎下,走到主家安排的“账房先生”那里,递上红包,多的1000元,少的200元。也有特殊原因来不了的,要么托熟人捎来红包,要么通过微信转账发送红包,写上几句恭贺的话语,算作“人情”到位。所谓的“人情”,不过是几张红版的毛爷爷罢了。

一年之中,倘若“人情”只是三两回也就罢了。有些时候,一个月出现好几起,对于家庭殷实的人来说,无所谓。换成靠天吃饭的老百姓来说,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某些时候,假如没有什么进项,收成不太好,竟然出现寅吃卯粮的情况。一些工薪阶层的人原本收入不高,一个月两三千元的工资,几次“人情”下来,基本上囊中羞涩居多。一些头脑活络的,于是挖空心思靠多做酒来填补空缺,以为“自己经常送人情喝酒,我也该做几场酒来弥补损失了”。殊不知,做酒宴的主家,看似“日进斗金”,却也未必是好事。待自己的酒席办完,人家的请柬会源源不断地送上门来,从此,主家不得不循环奔波于“还债”的正轨上来。

其实,家有喜事,开心最好。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炒几个香甜可口的小菜,筛几杯小酒细细品尝,边吃边聊,浓浓的情意充斥满屋,比用毛爷爷换来的快乐氛围来得真挚和实在得多。不知大家以为然否?    (作者:卿跃飞)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