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窗外又下着细雨

2019-01-28 14:54: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窗外又下着细着,给人温馨,给人凄切,勾起无限思绪。似乎能听到每一滴的诉求,每一滴的落处。一滴正落在窗棂,一滴正拍打芭蕉,一滴正融入血液,一滴正落进心沿,一滴正击穿顽石,一滴正汇入江流。

这应是唐朝的那场雨。在那个“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时代,唐朝的雨是如此傲慢悠雅,又是如此摇曳翩跹。无数楼台烟雨中,处处霓裳羽衣舞。其实这场雨下了五千年,从夏朝下到战国,从秦朝下到唐朝,雨一直在下。滋润了多少秦砖汉瓦,淋塌了多少皇家宫阙;浇湿了多少金戈铁马,洗却了多少悲欢恩怨。

这是一场被古代文人们吟唱了很久的雨。孟浩然被雨噪聒,发出“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感慨;杜甫渴望时来运转,写出“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诗章;张志和向往悠闲生活,体验“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滋味;陆游关注家国,高呼“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苏轼欣赏西湖,赞叹“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听着不曾停歇的雨,我想象着李白们如何在雨中斗酒十千恣欢谑,白居易们如何在雨中听着琵琶呤长恨,王维们如何在雨中西出阳关无故人。宋玉悲秋,杜牧断魂,清照浓睡,板桥糊涂,一切都因听雨。

这应是我儿时的那场雨,久违多年之后,再次从天空出发,与我来相遇。曾记儿时的初冬,也是这个时候,乡间农活已经干完,人们已入清闲时候。屋外下着细雨,人们围坐火炉,说东道西,谈天说地。我们听大人讲《三国演义》,讲《薛仁贵征西》。而我的母亲,永远不会停息,她做完家务,又摇着纺车,为儿女纺织衣服。一家虽然没什么吃的,但过惯了苟且的生活,仍觉非常富足。我的童年,永远是母亲慈爱的叮咛,永远是村头的柏树林,永远是一场淅沥的细雨。

这应是我生命中被诗意化的那场雨。青春年少之时,幻想恋人雨中散步;人生孤独之时,渴望有人风雨同舟;万物焦燥之时,祈愿甘霖普降;观今太平盛世,希望风调雨顺。

这是一场让远行者砥砺心志的雨,一场让迷途者洗心革面的雨,一场让歌咏者百唱不厌的雨,一场让种子重获新生的雨。窗外又下着细雨,不知多少人同坐窗边,回味那些风雨岁月。是否已嗅到春天的消息,我们何不——在山花烂漫之巅——来一次相约。(作者:罗贵雄)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