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金饰品以旧换新,警惕商家换购陷阱

2020-03-16 17:29: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千足金的黄金饰品以旧换新换成了价值远低于原饰品的K金饰品,3月份这半个月的时间,湘潭市雨湖区市场监管局已接到7起相类似的投诉。趁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热潮,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警惕其中的陷阱,很多珠宝店内销售的黄金首饰看似相同,含金量却千差万别。

 典型案件回放

3月5日下午,一位七旬老奶奶在雨湖区某珠宝店用23g的千足金黄金手链换购了一个重量为10g、标价为13769元的K金手镯,居然还另补了差价800元。回家后,其家人发现该手镯不是千足金,重量悬殊太远,价值相差很大,立即拨打了“12315”进行投诉。
雨湖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召集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多次协商,商家同意将原黄金手链和补差价的800元全部退还给老奶奶。同时,工作人员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规定,责令商家整改。

消费提醒

目前珠宝店柜台上销售的黄金首饰主要有千足金、3D金、K金等几种。这几种金饰品的颜色都是金色,对消费者来说,很难区分清楚,但实际这几种金饰品,在大小相同的情况下,黄金含量却是完全不同,计价方式也不同。
       其中千足金饰品含金量为99.99%,按克计价;3D金饰品含金量也是99.99%,但按件计价,“一口价”成交;K金饰品含金量多数为75%,少量91.6%,按件计价,“一口价”成交。由此一些珠宝店营业员就会误导消费者把千足金首饰“以旧换新”成K金饰品。
       雨湖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要将黄金饰品“以旧换新”,务必要问清新品的含金量和重量,并当场复秤,核对清楚重量。同时,要求商家在交易单,尤其是标签上注明产品的价格、重量等信息,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凭证。
       此外,按规定告知消费者商品质量的所有信息,是珠宝店的义务,如果店家以首饰按件销售或“一口价”为由,拒绝告知,那其中极可能有陷阱,消费者一定要有所警觉,以防掉入“消费陷阱”,上当受骗。(郑笑)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