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圳技术大学工程物理学院“三下乡”进行时||弘扬湘绣文化,感悟匠人精神

2023-07-17 12:31: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实践育人质量,深圳技术大学工程物理学院组织成立“湘绣研学实践团”,师生11人于7月前往长沙,在暑期社会实践研学的过程中了解湘绣文化、学习湘绣文化和宣扬湘绣文化,感悟匠人精神。并寻找湘绣在历史长河中与我党存在的无法言说的紧密联系。

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研学第一站,橘子洲头,参观了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感受伟人的情怀和革命精神。

参观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观看了湘绣历史短片《沙坪绣天下》,通过视频实践团成员们初步了解了中国非遗湘绣的历史文化和魅力;在博物馆内进行参观,并进行了“一针一线绣党旗,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党课学习。参观学习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采访了湘绣手艺人和湘绣大师胡义平大师,近距离观摩非遗刺绣工艺大师的绣制过程和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湘绣的历史文化。

采访胡义平大师

参观湘绣博物馆

第二天,实践团前往中国湘绣大师楼。在大师楼内进行参观,并切身体验了湘绣的制作过程。实践团成员们完成了国旗和党旗的湘绣制作,近距离接触和了解这项神奇的非遗技艺,更加的了解了湖湘瑰宝的魅力。

学习湘绣文化

切身体验湘绣的制作

参观中国湘绣大师楼

第三天,实践团化身成为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志愿者,为参观的游客讲解湘绣的历史。同时为了解大家对于湘绣文化的了解情况,讲解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邀请游客进行湘绣问卷的填写。被调查的游客来自各个年龄阶段。通过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实践团成员们由局部现象预测大多数人对湘绣文化的了解情况,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晚上,实践团成员一同观看湘绣电影《国礼》,探求湘绣对于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做出的贡献。

在湘绣博物馆作为志愿者进行讲解

观看湘绣电影《国礼》

第四天,实践团来到全国第一个拥有刺绣学院的湖南省工艺美术学院。参观当代大学生的毕业展,并与老师讨论关于湘绣与时代接轨的可能性同时也了解到如今湘绣的机遇与挑战。

参观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第五天,实践团采访到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的19级毕业生肖丽萍,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其专业课程及就业方向,并讨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该如何传承湘绣文化。采访结束后,实践团来到湘绣路寻找本地居民,询问他们对湘绣的看法。

19级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毕业生肖丽萍

采访本地居民对湘绣的看法

一根绣花针,穿梭而行,串联起文化的传承。这次研学行,让实践团成员们深度感悟了湘绣精神及非遗精神,加深了对湘绣文化的兴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魅力湘绣,美哉湖南!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华夏文化吧!

通讯人:黄镇,邓心蕊,刘一正,肖齐,魏林丹,许汪洋,麦靖怡,李妍,黄俊杰,李孝本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