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 隆昌市古湖街道康复西路社区探索“三联三议三亮”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07-19 16:57: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来,隆昌市古湖街道在辖区社区试点探索“三联三议三亮”基层治理模式,凝聚合力、激发动力,助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一、“三方联动”凝聚小区治理合力。

多方位聚力,形成“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治理格局。一是社区党委指导小区成立党支部,并亮出党员身份和支部牌子,让小区居民“看得见”组织、“找得到”人反映问题。二是党支部协助小区物业成立小区业委会,选举公德心强、热心参与小区管理事务的业主为业委会主任,鼓励和引导党员在业委会兼职任职,确保业委会中党员的占比超过50%,同时,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成员,形成“红色业委会”。三是业委会联合物业公司规范小区治理,结合小区实际完善《小区公约》,修订《业委会议事规则》、《物业管理办法》等,细化了居民行为规则,建立物业公司管理服务评估机制。

二、“三议共商”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全过程民主,形成小区重大事务事项由“党支部提议+党员大会商议+业主或代表大会决议”的自治格局。一是完善机制,在“三方联动”引导下,建立并完善了业委会“三议三公开”议事机制。二是推动民主,由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监督决议事项内容公开、实施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巩固成果,通过“三议共商”,推动了智能充电桩安装、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停车位规划和垃圾分类库改造等10余个民生项目顺利实施,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和群众满意度的良性循环。

三、“三亮示范”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大范围推广,形成“小区党员+居住党员+在职党员”的引领格局。一是“三亮”行动推动小区楼栋红色细胞建设,小区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以楼栋为单位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接受小区居民监督,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示范作用。二是“示范”带头助推小区事务有序开展,主动带头缴纳物管费、停车费,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公益活动,主动发挥自身资源、智力、技术等优势参与志愿服务。三是“双报到”队伍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社区目前已有354名“双报到”党员在各小区楼栋集中亮出身份并认领服务岗位,从疫情防控到“创文”、政策宣传等重大中心工作中,从建立临时党支部到担任点长、组长等重要带头人,“双报到”队伍都发挥了凝聚人心、带头攻坚的显著作用。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