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医学仁爱之心,扬青年敬老之风

2023-07-19 13:38: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弘扬孝廉文化,共建和谐东莞,为倡导青年敬老之风,发挥新生医学力量,广东医科大学齐鲁之仁志愿服务队东莞分队(以下简称“服务队”)分别于2023年7月7日在东莞市寮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23年7月10日在东莞市黄江镇敬老院开展以“敬老爱老,留住美好”为主题的敬老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服务队成员与黄江镇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们进行活动介绍和健康宣教。

传承良医之风,实践守护晚晴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作为当代医学生,在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期盼后,队员们决定用所学知识技能回馈社会。因此服务队联合广东医科大学2022级中药学5班团支部,为老人们开展义诊(血糖、血压测量)、医学调研及健康知识宣讲活动。老人们对这些健康相关活动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敬老院的老人全部集中参加义诊,社区义诊服务点也一直在持续工作状态。

队员们通过与老人沟通得知,除敬老院与部分患病老人外,多数社区老人家中未配备血糖与血压监测仪,且很多老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而义诊与宣讲很好的解决了老年人健康监控条件不足及健康知识获取渠道有限的问题。调研结果也显示大多数老人的指标均在健康范围内,相对往期活动有所提升,这也印证了随着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坚定了队员们持续为老人们开展义诊及宣讲服务的决心。



图为服务队在寮步为老人们进行义诊。

小爱汇聚成江河,青年敬老行动中

服务队队员通过义卖、募捐等方式为老人们准备了小小的心意。义诊之余,队员们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制作咸圆、青团、钵仔糕,与提前制作好的中药香囊一起,带着浓浓的爱老情谊送给前来参加义诊的老人们,同时祝愿他们身体健康。这项活动不但传承了“齐鲁之仁”所宣扬的“孝廉文化”,更鼓励老人们继续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图为服务队成员走访老人时合影。

在敬老院,队员们购置了饺子、水果、纸巾等慰问品走访探望老人们,走近老人,读懂老人,用行动和语言体贴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彰显服务队医学生的仁爱之心,引导当代青年敬老之风。老人们也表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并希望有更多机会与青年人接触,更多的接触敬老院之外的社会生活。

鲜花赠老情谊深,忘年留影记心间

 敬老院义诊结束后,队员与志愿者们为每一位老人送上了象征着美好祝福的玫瑰、康乃馨和祝福的话语,把鲜花赠与老人,让温暖陪伴他们,并与老人们合影留念,记录下每一个难忘的时刻。很多队员在走访过程中与老人聊得投机,回忆往昔趣事,畅谈未来人生,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怀,而队员们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当代青年的关心与期望,有老人更是提出与队员们结为“忘年交”,与老者相交,队员们受益匪浅。

全部活动结束后,齐鲁之仁服务队成员收到了当地社区志愿者真诚的感谢和他们亲手制作的咸圆、钵仔糕。志愿者们表示,青年大学生已逐渐成为志愿活动及敬老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本次与服务队合作,深发动,广宣传,营造出了爱老的良好氛围,为敬老活动点染上专属年轻人的青春色彩。



图为服务队与黄江镇志愿者合影。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一位齐鲁之仁的队员,同时也是感受新时代国家发展召唤的医学生,肩负着为国民健康发展群策群力的重任,关心老年群体、宣传健康知识正是队员们前往医学路上意义深远的第一步。大医精诚,每一届广东医学子的仁心与医术离不开一代代的传承,而每一届齐鲁之仁的队员,都会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发挥自己专业优势,以医学仁爱之心,扬青年敬老之风,为基层健康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巩益璇)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