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刻不容缓

2019-01-21 10:56:0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日,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个配套实施方案,围绕养老服务领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释放多重政策红利。

《意见》指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候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把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纳入“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加以实施,将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纳入省级奖补范围实行以奖代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节能宜居改造,将各类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重点扶持范围。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城镇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中,统筹考虑适老化设施配套建设。

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不是“高配”而是“标配”。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要先从理念抓起。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首先要强化和普及理念,努力提升各年龄人群对老年宜居新理念的切身感受和真实体验,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使人人既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作的参与者,又是建设成果的受益者,让公共部门和社会公众了解老年宜居环境。

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是一项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工作,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既需要政府主导,也需要市场、社会、家庭以及社会成员合力参与。要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对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新理念以及紧迫性、重要性的宣传,努力提升各年龄人群对老年宜居新理念的切身感受和真实体验,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使人人都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涂锐)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