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亚贝希村-党建激活集体经济、红利温暖群众

2019-11-23 00:05: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新疆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杨磊)“土地租赁13.5万元、服装厂5万元、核桃初加工厂5万元、创业巴扎3.9万元......”11月19日,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在村民活动中心宣读的《村2019年集体收支报告》,让村民们听的心花怒放,其中一项项新增且刷新的数字,不仅体现着村里脱贫的成就,更是饱含着暖暖的民生温度,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00101354464246854_86.png

过去,由于村两委“无钱办事”,导致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2018年1月以来,亚贝希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顺应市场经济规律,结合扶贫开发,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依靠党员干部引领,重新把农民组织起来,助力脱贫攻坚,使村集体经济较2017增长35.2万元,达到43.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万元。

选育头雁 筑牢堡垒

“发展村集体经济,得有懂行的人负责才行?”在村支部会上,村会计图尼亚孜·亚森的话让所有人都思考良久。

寻找带头人,在村里迅速拉开。发布“英雄”帖,入户问计村民,召开能人大户恳谈会,组织民主推荐会。按照公道正派、好学肯干、吃苦奉献、思维敏捷、视野宽阔的要求,瞄准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和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分子,经几轮酝酿,人选逐渐清晰,艾力·依米提、图荪·马木提、居麦·亚森、穆萨·阿不都热依木等进入“头雁”库。

定向重点培育的“小灶”开了起来。与工作队员结对子,列席村党支部会议、参与脱贫项目设计、做好民生工程助理,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一项一项定任务,一件一件抓落实,不到2个月,准“头雁”们的精气神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分批选送库尔勒达西村、喀什党校、阿克苏党校、县委党校学理论,组织在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进行实地观摩,不断提高适应市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

出题答题,比学赶超。定期了解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程度、认识看法,登记造册为民解决难事急事烦心事次数,相互借鉴学习,在好事实事中滋养、培育初心。抓实“双培双带”,鼓励带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实用技术,经常关注思想状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意识,谈心谈话,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以来,新发展党员16名,党员人数达到53人,“头雁”们全部成为党员。能人大户艾力·依米提入党后,激动的说道,“自己一人富了不算富,带领群众致富才算富!”

找对路子 鼓起钱袋子

“壮大村集体经济咱们有啥?能干点啥?”带着思考,村党支部、“带头人”们把村里固定资产、土地、人口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围绕“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制定了调整一产、增添二产、激活三产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打响村集体经济“攻坚战”,美丽村庄的画面在村内徐徐展开。

亚贝希集体经济发展犹如源头活水,润透了村内村外。多年来,农民收入结构十分单一,土地贫瘠,收入渠道狭窄,村级集体经济更是微乎其微。对全村承包土地进行清理,紧盯“问题合同”,上调土地承包价,实现收入由7.3万元增长到13.5万元。瞄准市场需求调整一产结构,申请扶贫资金,推进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养殖业发展,建设蔬菜育苗大棚、种植拱棚、黑木耳基地、养殖小区,大力开展蔬菜、黑木耳、中草药黄芪种植、牛托管分红,指导成立合作社,提供所需连片土地,以服务、土地和设施等元素入股分红,在带动110名贫困人口增收的同时为村集体年度收入增加15万元。

在摸排村内富余劳动力素质的基础上,投入扶贫资金修建厂房2座,成立合作社,组建服装厂、核桃初加工厂,引进大企业保驾护航,指导规范运营,帮助争取订单,解决生产困难,200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产业技术工人,带来村集体增收10万元。

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拆除老旧商店6间,创建创业巴扎、夜市,提供门面房14间、摊位9个,合理分布业态,开设五金店、饭店、超市、化肥店、理发店、文化用品店等,方便且丰富了村民生活,为30名贫困户创业就业搭建了平台,增添了村庄经济活力,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如今,分布在党支部周围的厂房、巴扎、夜市,成为了亚贝希村最亮丽的风景线。村民们的各项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大幅提升,文化生活也不断丰富,处处洋溢着奋斗,流淌着欢声笑语。“村里产业红红火火,集体、群众双丰收,真的是好日子来了!”75岁老党员穆合塔尔·托克看着村里的变化,回忆着过往的日子,竖起了大拇指。

惠及民生 温暖民心

“村里有钱了,怎样用、用到那?”在研究集体经济增收路径时,党支部已明确规定财务原则“阳光公开、70%益贫带贫、10%扶难解困”。

设立公示栏和政策明白墙,定期公开集体经济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等监督组织的作用,监督每一笔开支,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广泛惠及农民群众。

集体经济壮大了,开发护林员、劝导员、锅炉工、清洁工、自来水管护工等公益性岗位,吸纳36名贫困户成立美丽乡村建设服务队,村内植树种草、清理水渠、补充路灯、增加涵洞、修缮道路等工作都顺利开展。“贴心衣”“悦心米”“铺心面”“润心油”“暖心煤”扶难解困,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轮椅、拐杖、防潮床垫、小额医疗补贴,关心关爱残疾人和长期病患者,让幸福的路上不落一人。发放奖励助学金,捐助台灯、桌椅、中国地图、新疆地图,改善学习条件,强化学生及家长五个认同教育,让所有人都有能力朝着幸福奔跑。

组织各类劳动竞赛,实行以奖代补,发放“爱心超市”积分,结合重大节庆,进行“劳动能手”“致富标兵”“最美庭院”“厨艺大赛”“巧媳妇”等表彰,大力营造“致富光荣”的氛围,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焕发乡风文明。“找对方向了,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我们工作也更有劲头了!”谈及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伊敏满脸的笑容。

“做好做实壮大集体经济这篇大文章,乡村振兴才有底气。”村第一书记张鑫在自己的工作笔记写下这段话,谋划着怎样为集体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