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永州宁远:农民成为股东 产业富了群众

2019-09-07 10:07: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雨水充沛,我们的‘淮山’宝宝提前丰收啦!”暑热刚退,秋意正好,湖南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迎来了淮山丰收。近日,在上下留、神旺、沙螺塘等当地的淮山种植基地,伴随着田间地头的欢声笑语,种植户们来回奔忙,喜迎今年第一批淮山的“闪亮登场”。

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上下留村淮山丰收场景
 

  淮山,就是营养丰富、具有药用价值的山药。据“鑫农淮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欧阳植竹介绍,包括65个贫困户在内的200多户农民,加入了该合作社大力推广的蔬菜种植。三十多个蔬菜品种,核心基地面积达5800多亩,种植区域覆盖上下留、神旺等17个村;1600多万元的累计投入,使得社员年均收入从1500元提升到1万多元。
  村级集体经济为基础,“党建+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农民富裕。近年来,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乡镇之一的宁远县太平镇,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合作社服务、产业基地支撑,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各村以合作社为载体,重点发展了生猪养殖,油茶、淮山、西瓜、百香果、药材、小籽花生、辣椒、烤烟等本地特色产业。

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张公井村烟叶丰收场景
 

  太平镇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制定了“向改革要红利、用红利富群众”的思路。他们全面推进以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为特征的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成股东,农民收益增加了;资金变股金,产业效益增加了;资源变资产,村集体实力增强了。通过实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达到了“三增”的效果。
  以党建确定基层“带头人”。太平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负责人,着力建设党性强、能力强的农村“领头雁”队伍,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通过“外请高手、内寻新手、提升老手”的方式,引导和鼓励有志投入家乡建设的能人回村任村干部,并连续多年开展针对性、精准化培训。 
  太平镇同时还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村级党组织年度考核、党员干部执行力考核评价体系中,与评优评先、绩效报酬直接挂钩,有效破解基层党组织“等靠要”思想,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以改革为抓手,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太平镇通过精准分析、认真研判的方式,对31个村“逐一过筛子”,找准突破口,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突出“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将31个村划分经营型、产业型、服务型等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各村特色优势。
  随后,制定出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细则,整合支农、惠农资源向村级集体经济倾斜。各村党支部主导摸清村级集体经济的“三资”存量,将部分资源转换为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股权,村集体牵头招商引资或联合农户共同开发,切实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各村以合作社为载体发展特色种养,实现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壮大。

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白土村万亩油茶基地
 

  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太平镇万亩油茶扶贫示范基地是湖南省现代农业油茶综合产业园核心区、湖南省油茶高产栽培示范园、湖南省优质油茶科普示范基地。在镇党委的引导下,先后有国锋、挺进、群幸等油茶专业种植合作社参加建设,种植油茶12,000亩,亩产达60-80斤茶油,通过土地租赁、劳务吸收、占股分红等方式,引导、带动贫困村及贫困农户370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太平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是集“种养+休闲旅游+劳动力转移”为一体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扶贫基地。园区覆盖15个行政村,总投资5000万元,形成了“一园三区”的新型格局,即,果蔬特色农业产业园和万亩果蔬种植示范区、万亩油茶种植示范区、万亩互叶百千层药材种植示范区,预计全年总产值达9000万元,可带动1,014户贫困户4,025人增收,吸纳1200余人就业。
  “小籽花生”,做大文章: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积极推广“党员+公司+基地”模式,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因地制宜,流转闲置荒隔土地,培育耐旱性强的小籽花生产业,引领农民“奔钱程”。
   “两委”通过盘活集体资产、推进土地流转、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种方式,从而更好地发挥了村级集体经济优势,稳步发展壮大了扶贫产业。
  竹峰村与宁远县星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黑木耳种植,成立的“竹峰黑木耳种植合作社”目前吸纳、流转种植土地8亩,每亩10,000棒菌棒,前期投入近30万元,吸纳贫困户入社50余人,带动就业20余人,每亩收入可达一万余元,一年可创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余元。
  上下留村积极与宁远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现代养殖场+贫困村”的经营模式,在本村适养区发展生态循环养殖,一年可出栏肉猪2000头,每头猪平均毛利230元,合作养殖场可获毛利46万元。其中,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每个贫困户可分红2000元,可帮助1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另外,野鸭塘村“兴群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贫困户自入股的方式从事经营生产,吸纳贫困户74户,215人入社。 
  太平镇“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村集体经济‘腾飞’,不但盘活了集体经济,彰显了太平农业产业特色,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君强表示说,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农副产品的太平镇,“有基础、有条件,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完全可以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作者 李玲红)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