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撰《枫木贡茶复兴记》

2019-04-05 09:09:31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王佩良(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

据文化人类学者研究,世界文明发源于中国,中国文明发源于长江,长江文明发源于湖南,湖南文明发源于大湘西。湘中涟源即人类源文化的重要保留地,也是世界茶文化的重要源头,这里有八千年的伏羲文化,五千年的蚩尤文化,四千年的炎帝文化,三千年的青铜文化,二千五百年的南楚文化,二千年的连道文化,一千三百年的药王文化,一千年的梅山文化,三百年的廉政文化,一百五十年的湘军文化,八十年的围城文化,还有“重义崇商,敢做善成”的涟商文化,涌现出谢振定、李续宾、李燮和、李聚奎、彭立珊、刘海藩、谭谈、颜家龙、梁稳根、廖湘科、张信威、曾益新、王汉中等涟人精英。

涟源的伏羲文化非常浓郁,丰富的虎、蝴、蝠、葫、福与狮、喜、曦民俗信仰就是伏羲崇拜的表征,民间建筑及遗迹前的石狮与古埃及狮身人面像都可追溯至伏羲大帝。伏羲为三皇之首,五帝之先,创八卦,订姓氏,定嫁娶。据苗歌传唱,中华姓氏源于枫,枫木生蝴蝶,蝴蝶与水泡结合,生天地万物及人类祖先姜央,而有枫神、蝴蝶妈妈以及蚩尤信仰。随着蚩尤部族繁衍迁徙,枫神信仰流布全球,形成日本红叶、加拿大红枫的崇拜,涟源的枫坪傩狮舞、珠梅抬阁、伏口尝新等非遗民俗亦与其同根同源。

涟源枫木贡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肇始于数十万年前的原始采集时代,发展于伏羲、蚩尤、神农时代,得名于道光十五年两江总督陶澍进献宫廷,成名于民国四年旧金山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奖,勃兴于新中国计划经济时期,曾畅销于英、美等十五国,饮誉世界。后因采煤经济崛起、推行退耕还林,枫木贡茶一度衰落。今逢盛世,中国进入新时代,文化自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政通人和,百业俱兴。古塘吴通见多识广,回乡创业,组团队,做产品,拓销路,奠定基础。涟源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对其青睐有加,科学定位,精准发力,深挖文化,演绎故事,聘请专家,设计包装,引进资本,添置设备,重塑品牌,抢夺市场制高点,枫木贡茶以新的形象闪亮登场,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枫木贡叶产于海拔700多米的古塘枫木岭,该地气候独特,冬寒夏凉,昼夜温差大,蚊虫少,不施农药化肥,茶叶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为零,是少有的绿色茶有机茶;土壤富硒,每公斤茶叶含硒0.818毫克,是珍贵的富硒茶;数千亩老茶树栽种于五十至二百年前,是难得的小叶种,发芽迟,生长慢,茶多酚含量特别高,经久耐泡,茶汤色泽饱满,香味浓郁,口感醇厚,回甘绵长,被誉为“十六泡茶”。袁隆平院士品尝后赞之曰“枫木贡叶好”,国家知识产权局定其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真正的“贡茶”。枫木贡叶原本贡于伏羲神灵,为祈神赐福之圣物;后来献于道光,为皇家享用之贡品;现则品于茶室赠于嘉宾,是涟人待客赠友传情达意之佳品,也是涟商联络乡情促谈商事之媒介。喝枫木贡茶,品涟源文化;喝枫木贡茶,过品质生活。己亥春月于李园。

(联系人:吴通,18673887345)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