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让环境监管“心中有数”——延安市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能力

2023-01-27 22:54: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呼延新月 刘馨阳)今年以来,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坚决贯彻“三大定位”(信息化是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关键手段、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基础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有效提升了生态环境整体感知能力,不断探索科技赋能生态环境监管的新路径,环境监管进一步提质增效。

22563119373691967_68.jpg

强化党建引领,激励担当作为  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积极推动信息化平台的深度应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让支部成为撬动信息化工作的一个支点,推动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该中心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制度,学习最新政治理论学习,夯实各类业务理论知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创新评优机制,把先进评选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党员引领示范树立“风向标”。

此外,该中心还开展干部职工带头讲党课活动,将生态环境业务知识同党的理论知识进行贯穿,同延安市具体实际相融合,让接受政治理论洗礼与业务能力提升齐头并进,做到党建统领业务,业务融合党建。

提升业务能力,扎实开展工作  2022年,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致力于为生态环境监管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大数据作用,确保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达到建而有用、用而有效的目的。

该中心建立了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积极开展对系统平台和官网的全面巡检排查,及时督促运维方完成了网络安全风险排查和漏洞问题修复工作。强制所有环保专网政务电脑安装专用杀毒软件,保障专网电脑设备安全。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自查工作,配合省厅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该中心还建立24小时问题反馈收集制度,主动对接各科室、有关单位征求使用存在问题,统计梳理涉及系统优化、硬件维护等问题。2022年,共接收系统修改需求单70余份,涉及内容314条,已交由运维方进行优化改进,为市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优化“生态延安”App30余个问题,目前“生态延安”App公众端、政务端、企业端均正常运行。

该中心将水质自动站点预警信息及时反馈相关分局及科室。根据自动在线数据,对上下游自动站及污水处理厂在线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缩小现场排查范围。2022年,先后发布数据83万余组,预警预报2.45万次,雷达走行车发现问题70余处。

该中心还开展了业务授课、实地观摩、比拼交流等形式的集中培训。并开展操作比拼,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对相关人员的实训情况进行全程评价记录,并严格按照培训细则进行考核打分。

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服务保障  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推动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提升。

该中心加强了对前端感知设备的巡检频次,勘查站点周边环境,每周对各类硬件设备进行巡检排查,督促运维方定期更换试剂。对发生多次预警的站点,及时安排运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影响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行、反馈数据真实准确。

该中心还编制了生态环境应知应会手册和关键数据要点手册,印发全体工作人员结合自身系统进行学习、掌握。同时,严格执行请销假和考勤制度,并开展作风自查、整改,推动人员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双提升”。

下一步,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将继续加强信息化系统的优化完善,进一步提升信息化预警能力和分析能力,切实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强大功能,为延安市生态环境管理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手段支撑。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