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志丹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1-24 22:02: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志丹分局在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2035258499012515_68.jpg

污染防治 群众环境权益更有保障

2022全年志丹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1天,优良天数比例96.2%,全市排名第一。出境考核断面水质全年稳定在Ⅲ类,全市排名第四。

综合施策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开展北洛河入河排污口专项排查,发现55处排污口,其中问题排污口11处,整改完成10处;二是对县城污水厂溢流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多项积极措施,阶段性解决污水溢流问题;三是开展周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排查,发现问题8个,持续推动整改8个;四是完成农村生活污水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填报工作,对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监督性监测。

22042029052170065_68.jpg

实施点面结合,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对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下发督办函11份。对市大气办检查发现的三个扬尘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完成整改;二开展VOCs专项整治,邀请大气办专家组,通过现场执法、走航车巡查等方式,对我县油气开发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督促企业按期按要求完成整改;三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我县需监测、改造的燃气锅炉共104台,2021完成监测改造66台,2022年完成监测改造38台,完成率100%。

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我县共有油气企业8家,油气井场4255个,现已建成清洁井场4241个,建成率99.6%。今年整治废弃井场11个,完成率100%。各油气企业共建成危废暂存点52个,建成率100%;16家重点单位“三公开一上传”进度达到100%。

22044618669429426_68.jpg

力克短板 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整治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一积极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并印发《志丹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涉及我县5项问题,正在按时限要求积极推进整改。二积极推动第二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并印发《志丹县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夯实各牵头部门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主动认领问题19项,其中共性问题16项、个性问题3项,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19项。

强化保障 环境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强化应急管理,保障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制定印发《志丹县油气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志丹县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组,把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紧密结合、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一体落实。全面排查整治。按照时间安排,各包片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全面摸清我县油气管道、工业园区企业、核与辐射、环保设施、危废处置等方面的环境安全隐患,督促各企业进行全面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截至目前发现环境隐患112处,已整改112处。

22051693424765034_68.jpg

强化执法监督,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了双随机检查、春季执法检查、零星固废专项检查、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专项、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环评“三同时”制度落实和自主验收情况检查等专项检查,同时充分应用信息化平台、无人机、走航车、自动在线监测等科技手段开展了非现场执法检查。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994人次,检查企业328次,形成执法检查笔录460份,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8份,其中立案查处22起,处罚款131.01万元,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起,与检察院、公安局联合执法检查12次,打击1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犯罪行为。其中非现场执法检查笔录86份,发现环境违法行为2起,查处2起。全年受理环境污染投诉举报共25件,其中有舆情6件,电话投诉举报6件、“12345”6件、“12369”3件,来访1件,市局转办2件,县政府转办1件,调查处理率和办结率达100%。全年未发生较大、重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22054297073419837_68.jpg

加强环境监测,提供科学严谨数据支撑。一是围绕年初制定的监测方案,开展地表水、地下水、环境空气、环境噪声质量监测,共获得有效数据1996个,出具监测报告56份;二是按期开展监督性监测,共获得有效数据480个,出具监测报告96份;三是完成55次应急监测任务,获得有效监测数据736个,出具监测报告55份。

2023年,志丹分局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绿色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志丹分局 石欣东    核稿:宣教科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