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优化执法方式服务绿色发展

2023-01-24 21:56: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157209618875823_68.jpg

2022年,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妥善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一手抓严格执法,一手抓服务帮扶,持续优化执法方式,为服务绿色发展不断提供动能。

推行智慧执法,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该局大力拓展“互联网+大数据”科技执法手段,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依托延安市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通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企业“一企一档”信息、视频监控及生产排污状况等方面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了远程智慧化精准执法监管,有效避免了对企业的频繁干扰。

该局还成立了数据分析研判专班,对自动监控系统异常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综合研判,精准锁定违法问题线索。全市自动监控数据异常(超标)累计120余次,均通过非现场电子督办单进行督办核实反馈,处理率100%。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重点点位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预警预报1.7万次,发布污染管控建议和分析报告70余份。

生态环境智慧执法被市司法局作为改进行政执法典型推荐到省上,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核位列全市35个具有行政职能部门第一名。

推行差异执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该局按照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执法要求,继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延安市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方案》,优先将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27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行动态化、差异化监管。每年对清单内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送法入企和帮扶指导活动。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2021年以来共开展正面清单企业点对点帮扶指导30次,帮助整改问题20余个;2022年正面清单内有2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并移出清单,宽严相济的服务方式深受企业好评。

推行效能执法,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该局严格“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创建污染源动态信息库42个,执法人员信息库14个,将577家污染源单位纳入污染源动态信息库管理,先后组织开展了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油煤气等12项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和全市交叉执法检查,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打击运输废水废渣车辆偷排偷倒行为专项行动、打击危险废物和自动在线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了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联合执法检查。

目前,所有案件存在的环境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推行服务执法,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该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制度,坚持将助企纾困、帮扶指导和普法宣传融入执法工作中,助推企业健康绿色发展。积极对接企业需求难题,开展咨询解答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

制度执行以来,该局帮助200余家企业查找环境问题隐患,指导解决问题苗头,规范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有效降低违法风险。在全省率先成立执法大练兵实战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各类执法检查机会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环境守法意识。围绕市政府稳经济34条政策措施,持续为企业“送政策、送方案、送服务”,向县(市、区)提供治理方案60份,现场指导企业350余次,帮扶核技术利用单位整改问题89个。(来源:执法科 李星宇  核稿:宣教科)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