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传播绿色声音,讲好生态延安故事

2023-01-26 21:33: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优化宣传教育方式,传播绿色声音,努力讲好生态延安故事。

高举一面旗帜,让绿色文明引领新征程。牵头与市委宣传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延安市全面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工作方案(2021-2025)》,与市住建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的通知》,切实推动绿色社区创建,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制定《2022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方案》《2022年度生态环境专题培训方案》《2022年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全市有效开展全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唱响一个声音,让生态延安声声入耳。这一年,我们筑牢了有凝聚力、有引领力的宣传阵地。构建市县生态环境保护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中省市多媒体平台效应,创新策划短视频、随手拍、一图读懂等形式,联合环委会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开展六五环境日、低碳日、生物多样性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实现全市生态环境新闻多平台、多终端、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市县部门同向发力。今年以来,在《延安日报》刊发专版22期、稿件176篇,参与延安广播电台“延河热线”栏目2期,深度报道及专访4期,制作《遇见最美延安》等10个专题片、7个微视频、4个抖音短视频,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网络直播1场。中省级媒体报道我市生态环境工作新闻约570条,市级媒体刊发660条,其他媒体平台报道约1900条。

凝聚一种力量,让生态文明教育深入人心。这一年,我局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组建起400余人的生态环境系统志愿者服务队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授旗,组织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123次,举办“生态文明大讲堂”119场。我局推荐1人荣获国家“2022年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荣誉称号,1人代表陕西省参加“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全国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2个剧本被生态环境部评选为“十佳剧本”,选送2名学生在生态环境部举办的“《冈特生态童书》续讲大赛”中荣获小学组奖项。同时持续强化理论业务培训,组织业务专题培训13期,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行业从业人员培训1期。

打造一个品牌,让公众参与更为广泛。这一年,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宣教品牌得到有效拓展,除完成国家四类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外,主动开放市生态环境信息化指挥调度中心、延安大唐热电厂及13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通过线下观摩+线上云开放等形式,开放次数达到54次,累计观摩人数达到1350人次,市监测站被评为2022年度陕西省优秀环保设施开放单位。

新的一年,我们当扬帆起航、砥砺奋进、踔厉奋发。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深化生态文明教育,打造延安生态环境宣教品牌。加强新闻宣传,持续讲好生态文明建设延安故事。

来源:宣教科 郭芳宇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