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用“红色引擎”赋能“绿色发展”

2023-01-27 22:44: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2453919062885985_68.jpg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红色赋能”,深入推进“一二三五”党建品牌塑造,扎实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创建,坚持以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为抓手,聚焦“五化”,突出“五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用“红色引擎”赋能“绿色发展”。

组织建设“规范化”,打造基层堡垒提升“战斗力”  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品牌建设,谋划创建生态环境保护“一二三五”党建工作体系,即坚持一个引领:党建引领;落实两大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五化管理”:体系标准化、管理信息化、载体品牌化、服务人性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以抓党建促业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该局制定印发《关于县级领导包抓基层党支部的通知》,牢固树立“带头”意识,局党组书记带头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当好廉洁自律表率。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职责”,认真落实、推动、督导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

结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任务,该局研究部署2022年党建工作,全年召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会议2次,制定印发《2022年延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建工作要点》,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列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

政治建设“常态化”,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凝聚力”  该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开展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业务专题讲座和党务知识培训、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等,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对党员、党务干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淬炼和党性教育,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已集中开展学习15次。

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制定了《中共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十个学习重点,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切实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局党组成员带头坚定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学以致用力度。

作风建设“长效化”,筑牢廉洁防线提升“约束力”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文件精神,该局制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先后印发《2022年延安市生态环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关于持续推进和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召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部署工作任务、明确主体责任,落实“两个责任”。

该局结合模范机关创建任务,根据“可量化可执行可操作”的原则,及时制定《关于深化推进“双创双建、争先进位”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5方面17项重点任务,形成目标同向、措施配套、步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制度建设“标准化”,锤炼过硬队伍提升“执行力”  该局制定了《2022年党建工作“四张清单”》,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党小组及党课等各项活动的开展。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暨“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比赛”,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

该局还以驻村帮扶、轮岗交流、以干代训等方式锤炼干部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本领。选派干部参与驻村“第一书记”,选拔17名基层干部到机关工作,通过“以干代训”培养生态环境业务骨干力量。

为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该局修订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和评价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业务通报点评工作,根据工作任务量和工作质效,由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开展“两级点评”,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制定《省考指标任务争先进位工作方案》,对重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晾晒比学,激励先进更先进、后进争先进。

品牌建设“特色化”,推进业务融合提升“服务力”  该局以党建为引领,统筹体系标准化、管理信息化、载体品牌化、服务人性化、队伍专业化“五化管理”,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市生态系统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稳定保持在全国达标城市行列。率先完成“黄河清废”点位核查和整改落实,建立了全市554个入河排污口动态管理台账,确保问题排污口“动态清零”,我市也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区域再生水试点城市之一。清洁井场建成率达到94.9%,清洁矿井建成率达到88.3%。危险废物全部实行电子联单全过程监管,石油开发固废全面实现“泥浆不落地”,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抓点示范、典型引领”要求,该局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切入点,将宝塔区、子长市和黄陵县作为乡村生态振兴整县推进试点,高位推动、精准施策、一抓到底,共投资7570万元用于试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建成污水处理站10座,收集设施43套,配套管网139千米。拉动农村清洁取暖、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投资近2亿元。同时,积极开展驻村帮扶,聘请技术专家,对接联系销路,开办中蜂养殖基地,动员全系统为困难村民捐献爱心善款4万余元,做百姓帮扶“暖心人”。

该局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我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城市;选派的“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参赛选手作为陕西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决赛并荣获三等奖;撰写的2个剧本被生态环境部评选为“十佳剧本”;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在我市成功举办;生态环境执法荣获全省执法大练兵第一;在全市35个行政执法单位“三项制度”评估中位居第一。(来源:党办 李佩琳   核稿:宣教科)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