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控疫提醒】“阳过”后为什么开始失眠?如何应对?

2023-01-16 23:06:35    来源:太原市疾控中心    访问:    


图片



有不少人“阳过”后开始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眠浅、多梦等睡眠问题。


为什么阳后会失眠?如何应对?


我们一起了解~



01
为什么“阳”后会睡不好?


1.  晚上症状加重,导致失眠。


在“阳康“的过程中,不少人会感觉一到夜晚身体的一系列症状就可能越明显。比如发烧、头疼、咳嗽、咽痛等,这些难受的症状都会干扰睡眠,导致失眠。


建议:及时通过服用退烧药等方式缓解对应症状,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2. 日夜睡眠时间拉长,引发睡眠节律失常。


“阳”了后因身体不适或因身体乏力,不少人会选择长时间卧床休息,这样会日夜睡眠时间拉长,导致睡眠动力难以蓄积,正常作息被破坏,引发睡眠节律失常,睡眠质量降低。


建议:身体免疫系统和病毒作斗争,消耗很大,睡眠增多也比较普遍。但仍因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白天卧床时间,可到沙发等处休息,或进行散步等低消耗活动。


3. 负面情绪积压,影响睡眠。


长时间居家,较少的社交互动,各种症状反复带来,社交媒体和新闻曝光……这些可能会加剧对新冠的恐惧,对家人身体状况的担忧。


建议:继续做好科学防护,尽量放松心态,寻找一些生活中的爱好与乐趣,保持心情愉悦。


图片



02
“好睡眠”的标准是什么?


您可以对照以下内容来做个简单的判断:


· 入睡快 上床之后30分钟内入睡。


· 不易醒 睡着之后不容易惊醒,也不会频繁苏醒或醒来时间较短。


· 睡得足 睡眠时间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一般来说青少年睡眠时间长一点,年长者睡眠时间短一点。


· 精神佳 早晨醒来后精力充沛情绪稳定,而不是感到头昏脑涨、疲乏。


03
失眠到什么程度需要吃安眠药?


虽然都表现为失眠,但成因可能并不同,也需要临床详细诊断,通常医生会选用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两种方式进行治疗。

医生提醒:如需思诺思等精麻药物进行治疗必须通过正规渠道如精神卫生专科机构、有相关资质的综合性医疗机构等,且务必遵医嘱、在正常剂量范围内使用,不可私自购买使用。


对于有特定心理应激事件或环境改变引起的急性失眠,一般不需要药物干预,可通过及时处理应激事件、进行心理疏导(如睡眠卫生教育和失眠的认知行为疗法,CBTI)、写睡眠日记等方法及时控制,防止转变为慢性失眠。


对于慢性失眠,特别是慢性失眠伴抑郁、焦虑症状的情况,通常建议按情况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最好同时进行心理疏导治疗


04
如何应对失眠?


如何应对失眠?4组方法,一图全览 ↓↓↓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