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消化性溃疡如何来“养”

2022-12-27 20:13:49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图片

图片

消化性溃疡是指胃肠与胃液接触部位的慢性溃疡,其形成和发展与幽门螺杆菌的作用及胃酸、胃蛋白酶影响密切相关,由于溃疡主要是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因此又称胃十二指肠溃疡。本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比较明确的病因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物、胃酸分泌过多、遗传因素、吸烟以及应激和心理因素等。


NO.1

消化性溃疡的病理变化

图片

图片

溃疡一般为单个,也可多个,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多小于10mm,胃溃疡要比十二指肠溃疡稍大,深至黏膜肌层,边缘光滑,底部清洁,由肉芽组织构成,上面覆盖有灰白或黄灰纤维渗出物。活动性溃疡周围黏膜常有炎症水肿。溃疡深者可累及胃壁肌层甚至浆膜层,当血管溃破时引起出血,穿破浆膜层时引起穿孔。

NO.2

消化性溃疡对营养代谢的影响

图片

图片

消化性溃疡是慢性发病过程,一般呈反复发作,病史可达几年甚至十几年。发作常呈周期性、季节性,多在秋冬和冬春之交发病,上腹痛为主要症状,可为钝痛、灼痛、胀痛或剧痛,也可有饥饿样不适感。十二指肠的疼痛为饥饿性疼痛,需进餐来缓解,经常表现为夜间痛醒,经常无规律的进食零食,易引起营养过剩。常高脂血症和低蛋白血症共存。胃溃疡经常出现“饱腹痛”,规律是“进食→痛→舒适”,进食2小时后自然消失,因此患者多不敢进食,导致能量及蛋白质摄入不足,消瘦,甚至贫血。

NO.3

消化性溃疡的营养治疗


营养治疗的目的:
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发生部位和症状有所不同,但膳食治疗的原则相同,最终目的是:
1、减轻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减少和中和胃酸分泌,保护胃肠道上皮组织的抵抗力;
2、缓解和减轻疼痛;
3、改善营养状况,纠正贫血;
4、促进溃疡愈合,预防并发症。
饮食治疗:
1、选择营养价值高,细软易消化食物,如牛奶、鸡蛋、豆浆、鱼、瘦肉等。
2、三大营养素比例供给要求:蛋白质对胃酸起缓冲作用,可中和胃酸,但蛋白质在胃内消化又可促进胃酸分泌,因此,供给应适量,按1g/kg.d,脂肪占总能量25%-30%,碳水化合物既无刺激胃酸分泌作用,也不抑制胃酸分泌,每天可供给300-350g(占总能量55%—60%)。选择易消化食物如厚粥、面条、馄饨等,主食以面食为主。忌蔗糖、甜点,因其可使胃酸分泌增加,且易胀气。
3、供给丰富维生素:选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品。
4、一般一日三餐,急性期少量多餐,定时定量,每天5-7餐,每餐量不宜多,少量多餐可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又可保证营养,有利溃疡面愈合,对急性消化性溃疡更为适宜。
5、少盐饮食:每日不超过6g,以减少胃酸的分泌。包括食盐、酱菜、酱和腌制食品。疼痛发作期应不超过每日5g。
6、避免刺激性食物,包括粗糙的食物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及干果类等;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辣椒、芥末、咖喱等。
7、禁忌易产气及生冷、难消化食物、产酸食物如地瓜、土豆、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等;易产气食物,如生葱、生蒜、生萝卜、蒜苗、洋葱等;生冷食物,如大量冷饮、凉拌菜等。
8、烹调方法可选用蒸、煮、汆、软烧、烩、闷等,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溜、凉拌等方法。
9、睡前加餐,对十二指肠溃疡尤为适宜,可减少饥饿性疼痛,有利于睡眠。进食时应心情舒畅、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
10、消化性溃疡急性发作期,大便潜血弱阳性的营养治疗原则是:少量多餐、少渣半流质饮食、禁粗糙食物、限制刺激性食物,可进食全脂牛奶、浓米汤、蒸蛋羹及淡藕粉。恢复期应给予软饭。
11、溃疡患者可用牛奶治疗,因其有防治溃疡形成和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而且牛奶又是液体,应为溃疡患者的一种良好治疗剂。
12、并发症膳食治疗:
•出血,除呕血外,一般不禁食。可给予冷米汤、冷牛奶等温凉的流质食物,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饥饿性收缩,对止血有利。
•幽门梗阻:当食物通过幽门部受阻时,可发生恶心、呕吐。疼痛等症状。故在幽门梗阻初期经胃肠减压治疗有所改善,或不完全梗阻可进清流质,凡有渣及牛奶等产气的流质均不可食。待梗阻缓解后,可逐渐调整进食的质和量,完全梗阻应禁食。
•急性穿孔:急性穿孔是胃溃疡的严重并发症,此时均应禁食。


图片

医生推荐

图片

张平花   

主任营养师 
注册营养师 
营养科主任 

中国老年医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委员、长治市临床营养质控部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临床营养工作,包括对各种营养评价、诊断、干预和治疗,开展糖尿病、肾病、孕期营养门诊工作。擅长危重、老年、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肠内营养治疗以及制定肠外营养处方,制定各种膳食食谱。


图片

图片

咽痛就像“吞刀片” 教你快速缓解

长治二院2022年12日26——2023年1月2日医师出诊表

“羊了”以后,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了

■眼皮跳跳——请警惕面肌痉挛!

图片


供    稿丨张平花

编    辑丨谌飞君

审    核丨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