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如何在感情中高效沟通?

2022-12-27 10:00: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恋爱中的男女总是幸福又敏感,对彼此的状态格外关注。而“谈恋爱”,第一个字就道出了问题的关键——好好说话。

在现实中,情侣两人常常因为缺少沟通、胡乱猜疑,导致无休止的争吵,陷入“TA为什么生气了?”“为什么会这样想?”“为什么要和我分手?”的困扰中。

其实小吵小闹无伤大雅,懂得适时和解,懂得去良好沟通反而有助于爱情的保鲜。

究竟该怎么沟通,才能形成正向循环呢?看看网友们的亲身经历和情感导师的专业建议。

尊重对方,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我们是大学同学,在一起三年了。她在互联网大厂工作,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行政。

相比于女朋友高薪、体面的工作,我的工作受气又赚不到几个钱,所以我经常状态不好,乱发脾气。

而她作为我最亲近的人,总是被连累。

我常常会跟她抱怨自己运气不好、吐槽公司的人和事,她不管多忙都会认真听我唠叨,帮我疏导情绪。

哪怕我做的不对,她也会先安抚我的情绪,事后再跟我说明。

尽管有时我会把火撒在她身上,但她依然陪在我身边。

3年的时间,我脾气好多了, 工作也换了,变得稳重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她。

因为有她的尊重和倾听,我感觉到了自己被关心,哪怕外面的世界充满苦楚与疲惫,我也会感到幸福。

表达你的感受,而不是宣泄你的情绪

我比男友大三岁,但他却比我成熟。我俩在一起,他照顾我更多。

可能是他对我的关心只增不减,慢慢地我对他的要求也越来越很高。比如要懂我的喜怒哀乐。

所以有需求时我总是不说,想着他能猜到我的心思。

前一阵我的工作突然有了变动,连续加班的节奏让我身体有点吃不消,情绪也不太好,只想他能陪陪我。

但他已经出差一个月了,连情人节都没在一起过。

看着同事加完班都有男友接送,我越想越生气,就跟他吵架,闹分手。

为了哄我,他跟领导请假回来找我。见到他的那一刻,我是什么气都没了,但也突然很内疚,因为自己的任性,乱发了脾气,影响了他的工作。

而他也没有怪我,默默地陪我熬过了工作最累的阶段。

减少指责和抱怨,增加赞美

恋爱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决定一起去旅游,计划特别周全,她来做攻略,我负责自驾。

旅行过程中的大部分环节都很顺利,我们打卡了著名景点,吃了当地美食,没想到却因博物馆临时关闭无法参观吵了起来。

那个博物馆是我们刚在一起时约好要去的,现在到了眼前却不能进,我有点恼火,就抱怨了几句,怪她没有提前想到这点。

听到我的责怪,她没有跟我吵只是在一边默默掉眼泪。不经意间看到了她为了做攻略熬得发乌的眼眶,我瞬间觉得自己错了。

女友为了旅行熬了几个通宵,记下了我喜欢的景点和美食,安排好了行程。我没有夸她、鼓励她,却在出了问题时只知道抱怨,实在不对。

带着歉意我立刻跟女友道歉了,说这个意外没有关系,攻略做得已经很好了。

看到她边擦眼泪边笑的瞬间,我才明白两个人一起旅行的意义。

很多人认为谈恋爱“太麻烦”“太累了”,其实主要源于无效沟通。好的关系是需要经营与磨合的。

那么,如何在感情中高效沟通?百合网情感导师郭萍建议:

1.恋爱关系中的坦诚是很重要的。在感情中,很多问题你认为不值一提,但如果没有及时解决,让它发酵,就会在你心里变成一个过不去的坎。因此,情侣双方要坦诚,及时处理关系中的小情绪,不要积累。

2.适当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并了解对方的诉求,是很有必要的。恋爱中的聊天就是一种陪伴,对方感受到你的好的时候,TA的感觉就是温暖、放松、舒服的,就会不由的向你靠拢,愿意与你多聊多亲近。

3.要给TA一段时间的高质量“聊天”。如果你愿意接纳、认可对方,理解他的需求,适度的赞美,让对方明白他是被欣赏的,对方才能感受到你的爱。所以有时候对方说自己不喜欢聊天,很可能你没有给TA带来好的聊天体验,让对方不太主动。

4.暂时放下自我的需求与意志,把对方当中心。感受TA的感受,理解TA的需求,陪TA说想说的话,陪TA做TA感兴趣的事情。但这个过程并不是单一的,关系稍稳定后,再慢慢引导TA知道自己的需求。

5.不要太早展示自己多爱对方,要学会隐藏好你的需求感,不然容易让对方产生轻浮印象的嫌疑。尽量多从细节与行动上来展示你的爱,会让对方感觉更靠谱。

6.维护好边界。不要因为对方多说了几句话亲密的话,就把心完全交给对方。因为生活更神秘一点,会让对方更有兴趣探索。

7.要理解对方说话的情境,不要动不动就翻出之前的话算后账。交往中,多给对方点空间,会让彼此的关系更加舒服。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