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激发金融活力 “贷”动“四大经济”

2022-12-27 09:59: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新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下的金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做好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文章,助力宁德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增长极。截至2022年11月末,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各项贷款余额215.29亿元,年净增29.33亿元,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聚力数字经济   盘活农村生产要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金融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2021年以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通过数字化转型,把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积极参与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试点建设,成为出资投建试点平台的唯一金融机构。

宁德市政府和人民银行宁德中心支行在吸取福鼎市生产要素平台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于2022年2月成功上线了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农村4大类23个品类生产要素,可提供确权登记、交易流转、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产权评估、融资担保、资产处置等服务,能直接盘活海域、滩涂、茶园、森林、渔排、菇棚等农村生产要素,实现生产要素“活”起来、农民“富”起来。

霞浦县黄鱼养殖户王先生成为了第一位“尝鲜者”。今年3月,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在霞浦县成功发放了首笔通过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确权、登记、公告的养殖证抵押贷款,王先生顺利获得了25万元信贷资金。

在平台成功运行后,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针对平台创新推出了“邮素贷”产品包,涵盖包括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民宿、劳动者要素等15种农村生产要素的融资产品,可满足大部分农村生产要素融资需求。

顺应数字化浪潮,发挥金融科技优势,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持续聚焦数字金融赛道的探索和创新,充分运用数字科技推动金融资源共享,实现了部分生产要素线上抵押,农户在贷款审批通过后,邮储银行通过平台向当地海洋局、农业局等部门发起抵押登记申请,再向农户发放贷款资金。这不仅实现了非标抵押物的直接融资,还省去了线下办理抵押的繁琐步骤,有效提升了融资效率。截至2022年11月末,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已发放生产要素贷款7112笔,金额15.25亿元。

聚力海洋经济   深耕“蓝色”金融沃土

眼下,走进宁德市三都镇白匏海域,养殖工人忙着加工和收获黄鱼,海上和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刘先生也迎来了黄鱼大丰收。刘先生是一位从事海产养殖八年的老渔民,也是邮储银行的老客户。

2014年,刘先生计划养殖80框黄鱼,但缺乏相关资金。邮储银行一笔15万元的小额农户贷款拉动了刘先生事业发展的引擎,使其黄鱼养殖顺利投产,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此后,刘先生成了该行的忠实客户,贷款金额逐年提高,养殖规模扩大到如今300多框,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刘先生的故事,只是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服务海洋经济的一个缩影。在广大渔村,正有越来越多的渔民受益于邮储银行的“金融活水”成功增收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宁德有着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立足当地海洋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需要,聚焦养殖业、水产品加工业、船舶制造、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等海洋渔业,倾斜政策资源、加强产品创新、加大支持力度,并将农村信用体系从陆地延伸向海洋,填补传统信用村镇建设模式的空白。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海洋渔业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36.13亿元,年净增7.63亿元,已创建9个海上信用渔区,创建渔区信用户4077户,累计投放信用渔区贷款3761笔9.78亿元。

聚力绿色经济   为绘就生态画卷“添色”

绿水青山,绘出周宁新风景。2022年8月28日周宁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十四五”期间福建省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入发电,可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此项目从规划伊始到顺利建成投产的整个过程,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一路倾情相伴。

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存在投资总额高、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在项目建设初期,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成立专业服务团队为其量身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目前,该行已为该项目发放贷款1.4亿元,全力助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宁德绿色发展大潮,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领域支持力度,以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润泽绿色产业。截至2022年11月末,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绿色贷款余额13.15亿元,年净增5.2亿元,增幅65.36%。

聚力文旅经济   助推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福建霞浦依山临海,风光旑丽,拥有“中国最美的滩涂”之誉,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借着霞浦县旅游的东风,一批批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以绝佳的观看日落点而成为“网红”打卡点,络绎不绝的游客也让其成为一个民宿经济特色村。

“真的感谢邮储银行的支持,我的民宿才得以翻修,现在生意越发好了起来。”初秋时节,许先生站在民宿门口,看着来往的客人,脸上止不住笑意地说道。

许先生是霞浦东壁村的村民,在当地经营民宿客栈多年,眼看周边的民宿一个个翻了新、换了颜,自己的客源不断流失,许某心里十分着急,便有了把民宿客栈重新改建的想法,但苦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正当许某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霞浦县支行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为其发放了15万元的民宿贷,也有力推动了霞浦文旅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宁德市乡村休闲游、文化体验游等产品业态吸引四方游客,文旅市场持续升温。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以“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创新推出“民宿贷”“产业贷”等贷款产品,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2年11月末,该行三农贷款余额72.95亿元,年净增16.79亿元。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站在新的时代交汇点,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行动纲领,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助力推动闽东大地旧貌换新颜。(金汝平)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