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扎根基层沃土 以“为民情怀”温暖“民生温度”

2022-12-27 15:26: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云溪区法院开展“一警联一村”工作纪实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一警联一村”工作机制,延伸触角,细化责任,立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彰显公正司法的速度、力度、温度,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村责任到人

图片1.png

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一警联一村”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带头联村,明确联村干警名单,实现法院与全区56个村(社区)走访、联络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

“既把平安创建宣传到位,也把诉源治理工作服务到位。走访中宣传法律,普法中倾听民声,解群众之困、为群众谋民生之利,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许辉说道。

联村送法上门

“如果路上遇到一位小伙子,相中了您手里的收藏品,想要高价回收,但是要让您先交个会费,交还是不交呢?”“接到陌生电话,说孩子出事儿了,赶紧给汇点儿钱,咱转还是不转呀?”5月27日,云溪区法院组织干警到望城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讲座,参加活动的阿姨给普法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截屏2022-12-27 下午1.39.19.png

云溪区法院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今年已先后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3场次,同时通过加入联点村微信群,积极开展线上普法活动,集中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网络诈骗、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禁毒等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手册6200余份,张贴打击网络诈骗、涉毒犯罪等专题布告3期1500份,开展普法讲座、工作宣讲等62场次,厚植法治文化,营造崇法尚德乡风。

联村诉源治理

图片2.png

结合“四无”村(社区)创建工作,对涉及到联点村(社区)群众的诉讼案件,立案庭及时通过联村干警联系村(社区)负责人,做好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前有纠纷需要去法院,离家比较远,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化解,法官的态度很好,效率也很高,值得点赞!”望城村村民王甲和王乙和好后说道。

同时,该院对相关信访当事人,联点干警及时联系村(社区)负责人共同做好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止到2022年11月30日,该院诉前调解689件,调解成功374件。

联村收集意见

图片4.png

基层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云溪区法院每季度安排联村干警上门走访一次,分批次邀请村(社区)书记走进法院,及时收集基层组织和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安排专人跟进反馈和协调解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力度和成效。

新时代新征程,云溪区法院将继续扎根基层沃土,以“为民情怀”温暖“民生温度”,用心用情用力擘画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湖南讯/晏可慧  )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