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杭州富阳:聚力产业强区 实现融杭融廊新突破

2022-08-05 09:17: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李睿)8月3日,杭州市富阳区召开区委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产业,再次被放在了富阳重中之重的位置。”翻阅富阳全会报告,很多富阳干部发现,除了标题上醒目的“聚力产业强区”,报告全篇都紧紧围绕“产业”二字展开。

其中,“打造区域产业特别合作示范区,实现融杭融廊新突破”的提法,尤为引人注目。

融,富阳的老百姓和干部们对这个词都不陌生。自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市设区后,富阳一直走在融杭的路上。

近年来,杭黄高铁、杭州地铁6号线陆续建成通车,湖杭高铁即将全线运营,富阳“三铁三高三快速”的城市路网格局基本建成,30分钟融杭通勤交通圈日渐成熟。

人生一件事、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系列改革举措从富阳走向杭州,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早已成为现实。

随着融杭步伐不断加快,滨富特别合作区正式挂牌后经过近三年的摸索与实践,富阳又被列入城西科创大走廊联动发展区。两者被认为是富阳当下产业发展的两个重大机遇。

而本次全会提出“融杭融廊新突破”,这个“新”字,发力点正是在产业。

“总体而言,产业是富阳当前发展最大的短板。”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坦言。打造区域产业特别合作示范区,便是富阳补齐产业这块最大短板的重要举措之一。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在城西、转化在富阳”的战略方向:坚持科创资源并轨、产业协同对接、园区合作共建,着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项目出廊“第一站”。

为此,富阳两大产业平台也将有相应的动作——

作为融杭融廊桥头堡的银湖科技城将谋划3平方公里和200万方楼宇空间作为特别合作区,挂牌设立城西科创大走廊富阳片区管委会,建立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有机融合区域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

全省首个特别合作区所在地的杭州富春湾新城,则将继续深化滨富特别合作区2.0版,共建加速器、创新园、产业园,共同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出台“飞地”人才同城待遇等特殊政策,全力打造全省区域合作先行样板。

此外,杭州富春湾新城还将设立特别合作拓展区,创新“整体迁入+合作导入”模式,推动先进制造大项目、产业链关键制造环节跨区落地。

产业发展需要人,更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富阳要唱好银湖科技城和富春湾新城产业“双城记”,更要进一步推进产城人融合的现代化城市建设。

接下去,银湖科技城内将按照生活配套年轻化、医教配套品质化、交通配套便利化原则,启动杭州中环富阳段建设,统筹推进银湖站等4大地铁站点TOD、杭二中富阳分校、省中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早日显现青春活力、生活宜居、干净美丽的都市形象,力争2025年产业人口达到6万人以上,为富阳早日打造成为区域产业特别合作示范区进一步赋能。

杭州富春湾新城内,富春湾大道、灵桥新互通建成在即。到2025年,杭黄门户眼精彩亮相,中轴城市心初具雏形,秦望南路建成通车,龙湖天街、富春湾第三中学、杭黄灵桥人才公寓等优质配套建成投用,初步建成“科产城人”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