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北平乡:产业兴旺奏响美丽乡村奋进曲

2022-07-29 16:02: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层网讯(王燕、陈晓东)河北省平乡县田付村镇艾村曾经是贫困村,大部分村民以务农为生,在“手工业+电商”模式带动下,该村依托自行车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几年间,村里就发展淘宝电商100多户,发展与电商配套的家庭手工业、童车厂150多家,将800多名村民带入童车加工、电商行列,年人均增收达2万多元。

16080042251603736_94.jpg

“中国淘宝村”艾村依靠电商实现乡村振兴。于丰涛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艾村党支部大胆创新,抢抓机遇,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依靠县委贷款贴息、赠送电脑等扶持政策,学技术,抓机遇,引人才,促就业,到村民家中普及电商致富的好处,鼓励更多村民投身到电商创业中去。现如今,村里更多的人通过电商累积财富,开办了自己的自行车配件厂,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淘宝村”。

  有了自行车电商销售,村里一些有经济头脑的年轻人活跃了起来。村里的中老年人、妇女也有挣钱意愿。“经过讨论,我们将年纪大点的村民推荐到自行车零配件安装厂干活儿,年轻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安排到缝纫组,通过手工缝纫布料提高家庭收入。”艾村党支部书记陈进侠自豪地说。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们口袋鼓了,村里的各项服务设施也跟上了。现如今的艾村,村民富了,环境好了,道路宽了,路灯亮了,乡村美了,乡亲们的生活充满幸福。村里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村广场安装各种健身器材,打造了乡风文明一条街,大街小巷都是平整的柏油路,村内绿树成荫,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三大运营商宽带进村入户,电力线路也进行了改造提升,各项服务保障畅通无阻,给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艾村的发展离不开基层干部的努力,村里电商做得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不少年轻人忙于工作,养老问题便成了村里一大难题。平乡县驻艾村第一书记刘少冲扎根基层,和村干部一起走访调研了解村民所需所想,解决了村民养老难题。该村依托幸福小院,为村里的老龄、独居、空巢老人提供休闲养生、养老服务,定期组织理发、义诊和体检,发放生活用品等,真正让村里老人们舒心、开心。  

16115317495787947_94.jpg

平乡县童车玩具产业带直播基地主播在直销童车玩具产品。姚友谅摄

  目前,平乡县已建成4个“中国淘宝镇”、28个“中国淘宝村”,活跃店铺近1万家,建设年吞吐量10万吨以上的大型仓储企业34家,建成400多个收发物流服务配送点,带动网销供货、快递、设计、培训、直播等相关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交易额达到48.5亿元。(图文:平乡县网信办 姚友谅、冯晓超)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