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解读|2022年娄底市旅发大会承办地,缘何花落新化县?

2022-08-04 16:05:46    来源:红网    访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李佳茜 娄底报道

8月3日下午,2022年娄底市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备受关注的首届娄底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遴选揭晓,新化县凭借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服务优势成功抢得“头彩”,一举成为承办娄底市旅发大会的首位“幸运儿”。不止出手快,更是实力强,作为娄底旅游发展龙头,新化县正全力为娄底旅游产业升级打响“头炮”。

办会首选新化 缘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新化,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湖南省旅游强县,是一方集天地之灵性、聚山水之精华、揽人文之典范的旅游胜地,8个主类、72个亚类、300余处旅游资源星罗棋布,有“世遗之地”紫鹊界、“中国氧吧”大熊山、“溶洞极品”梅山龙宫、“梅山秘境”三联峒、“湖红之源”渠江源、“世外桃源”奉家古桃花源、“湘中千岛湖”龙湾湿地,“江南峡谷第一漂”油溪河漂流等,岭峻峰奇,洞幽瀑美。山如书生、意气风发;水似娇娘,犹抱琵琶。

下载.jpg

“世遗之地”紫鹊界。

4A景区-大熊山.jpg

蚩尤部落发祥地大熊山。

办会首选新化 缘于底蕴深厚的梅山文化

新化地处大梅山核心地带,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有据可考的蚩尤故里,这里钟灵毓秀,人文历史深厚,孕育出了湘学复兴大师邓显鹤、民主革命先驱陈天华、辛亥革命元老谭人凤、抗日名将陈正湘、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等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为苍生谋福祉的梅山才俊,它的精髓和特质,历经风雨,传承至今,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紫鹊界梯田,折射出远古农耕文明的最高境界;蚩尤屋场,蕴藏着勇武尚义的湖湘精魂;新化武术、新化山歌、梅山傩戏均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合汤、红汤牛肉面、穇子耙蒸鸡等新化美食,自成体系,是美食湘军中一个神秘独特的标杆。

办会首选新化 缘于厚积薄发的业态基础

近年来,新化县始终坚持“全景梅山、全业融合、全民共建、全域共享”的发展思路,以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国字号优质资源为重点,建设了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景区景点,着力延长文旅产业链条,构建出以县城为核心,以资江为纽带,以西部梯田观光旅游、北部森林湖泊旅游、南部乡村休闲旅游、东部峡谷运动旅游为片区的“一心·一带·四区”文化旅游产业空间格局,为文旅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会首选新化 缘于人有我优的办会条件

新化县拥有县体育中心、梯田游客广场、东煌国际、华美达等场馆、酒店,70余家等级乡村旅游区点,19000多张接待床位,完全具备举办大型会议、活动的场地。有国家级4A景区4个,3A景区4个,以及一大批乡村旅游镇、村,可以串线联珠,提供观摩指导的线路。有组织大型文艺展演的能力,可以满足举办全市旅发大会的一切时空需求。曾成功举办了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连续六届湖南省“熊爆”户外精英挑战赛等重大节庆活动,有丰富的办会经验。

4A景区--梅山龙宫   水榭歌台 曾文贵摄影.jpg

“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

4A景区--三联峒   方建宏摄影.jpg

“梅山秘境”三联峒。

办会首选新化 缘于独树一帜的引领优势

新化县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新化段)、大熊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梅山大峡谷旅游度假区、紫鹊界康养小镇等一大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增添娄底文旅产业新亮点。重点开展紫鹊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将其打造成为集观光度假、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康养休闲等于一体的娄底龙头景区,引领新化乃至娄底景区景点的提质迭代升级。实施“旅游+”“+旅游”,与县域特色产业相结合,培育文化游、体验游、养生游、运动休闲游等新业态,打造旅游与乡村振兴双向赋能的“新化模式”,为娄底文旅产业立标打样。

“我们将努力打造出一届,让领导放心、让嘉宾舒心、让客商暖心、让游客开心、让世人动心的‘五心’大会。”在7月26日召开的2022年娄底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遴选联合评审会上,新化县委书记李铁雄表示,新化将以承办旅发大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坚定不移实施“旅游立县”战略,系统谋划、统筹打造“蚩尤故里•神韵新化”,担纲带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决实现娄底市5A景区破零的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