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绥宁王清珍:火海烈焰中曾勇救5名儿童的湖南见义勇为英雄

2022-04-02 19:02: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364521188185416_7.png

在湖南省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河口村,住着一位平凡英雄,说她平凡,因为她和常人一样,只是村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吃着一日三餐的农家饭,过着平静的田园生活;但她却是一位救火英雄、一位见义勇为的楷模,当地的人只要提到她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原来她就是2019年冬天在绥宁县河口乡河口村火灾现场成功救出5名儿童的平民英雄——王清珍。4月1日上午,记者在湖南省绥宁县河口乡开展“乡村踩实”活动时,遇见了这位见义勇为英雄,并与她进行了短暂家聊。

20370213782476737_7.png

2019年12月15日下午1时许,该村八组沈某友家的老旧木房,因三名不足六岁的小孩偶尔玩耍打火机时引发大火。当时正在失火处对面自家百货店的王清珍,发现对面老旧木房失火并有三个小孩时,毫不迟疑冲进火场救出三名小孩。随着火势的蔓延,相连的一座木质房屋开始借火窜燃,王清珍又冒着大火帮隔壁的沈某明家搬东西,并迅速将沈某明家两个小孩带到自家店里避火。不久后,王清珍家的房子也被大火点燃,王清珍赶紧带着孩子们逃离火场。王清珍先后共救出五名小孩,自己的手指、手臂上多处被火烧伤、烫伤。王清珍一心忙着救人而顾不上自家财产,结果她家的百货店迅即被烧为灰烬,成为火灾中损失最为严重的一个家庭。

20371709822425481_7.png

当记者对她进行采访,问她是否后悔那次行为时,她却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虽然那次为了救小孩,没时间抢救自家店货而被烧得精光,当时心里感觉确实有蛮多痛,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自己救人的行为……”,她还说“东西没有了还可以赚钱再置办,但是人要是出事了,那就再也没有办法补回……”。

王清珍火海勇救5名儿童的行为虽然已时隔数年,但时至今日仍然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及充分肯定。她一个柔弱的农村妇女面对火险,不顾自家财产安危,涉身险境、舍己救人的义举,让人们深受感动、赞不绝口。

20373455477862635_7.png

该县河口乡河口村村民沈召军对记者说:“王清珍义无反顾地为了救五个小孩的生命安全,结果让自己的房屋、店货被烧得一干二净,自己的财产都不顾,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需要楷模,舍身救人的王清珍在2020年被授予“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光荣称号,她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光辉内涵,正是当前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和大力弘扬的民族美德,正是当今社会应该广为传承的大无畏奉献精神,遇到危急时刻,能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勇敢地去帮助别人一把,高扬见义勇为旗帜,让社会充满正能量。(黄君平 李深德 龙莉婷 )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