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东兴区:织密监督网 让清明更“清明”

2022-04-02 14:56: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为确保清明更清明更安全,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对节前“四风”、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开展综合监督,织密监督网,形成“全区一盘棋”的格局。

14580697178979320_106.jpg

督查组到平坦中心卫生院督查发热病人报告、转诊登记情况。(摄影:李勇)

开展专项督查  纠治“四风”转变作风

“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森林防灭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带头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不违规收送节礼,不违规发放钱物,不用公款吃喝、旅游……”清明将至,东兴区纪委监委采用发微信、短信的形式给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风险提示,把警示提醒融于节日祝福之中,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

“反‘四风’是一场持久战,每个节点都是一场硬仗。”东兴区纪委监委制定《2022年清明期间“四风”专项督查方案》,组建4个暗访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部分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开展督查工作,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

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快查快结,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予以坚决查处,并通报曝光,让违纪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我们纪检监察组织也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开展节前廉政谈话,敲响廉洁过节警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纪律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杜绝‘节日病’的发生。”派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饶华表示道。

截止目前,已对全区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4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

主动靠前监督 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

“森林防灭火部分点位未配备灭火器材;未建立护林员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未划分护林责任区域;防灭火知识技能宣传力度不够……”一份火辣辣的问题清单由督查组反馈给了郭北镇长坝山自然生态保护中心,并要求限期整改,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

清明将至,森林火灾安全隐患突出。督查组深入到各镇、村和防控重点区域,就防控责任落实、防火宣传和巡查、源头防控措施落实、灭火物资配备、到岗值班情况、防灭火期间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全区各镇(街)纪检组织也全面行动,重点对隐患点卡口卡点设置和值守人员安排情况,灭火器材储备和灭火队伍的人员配备情况,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等情况进行督查。与此同时,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也在积极行动,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和劝导工作。

14590920024154808_106.jpg

新江街道纪工委查看防灭火物资配备登记台账

截至目前,实地查看值守卡点、山林荒地等重点点位62个,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

在监督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同时,该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廉洁东兴”公众号、微信等平台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点击率高的特点,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清明节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文明祭祀、节俭祭祀、廉洁祭祀,主动承担起引领新风尚的责任。

做到精准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今天有没有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没有外出塞?生活饮食上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在东兴区东兴街道南亚风情小区一户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家中,督查组向居家隔离人员连续抛出了几个问题,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督查组终于放心地离开了。

为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融入式”监督,动员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干部力量,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7个监督检查组,明确由班子成员牵头,采取一组综合协调、七组联查、两天连督的集中监督工作模式,针对企业、医院、学校、冷链仓、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围绕紧盯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纪律到位等“五个紧盯”,下沉到全区17个镇(街道)进行全覆盖督查,确保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同时,督促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疫情防控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紧盯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在查深、查准、查细、查实上下功夫,着力发现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察、推诿扯皮等问题,切实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集中督查期间,督查组共走访点位509个,走访群众692名,个别谈话419人次,抽查重点管控人员130人,发现问题93个,立行立改问题54个。

“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明纪律,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重发现和查处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营造崇廉尚俭、文明祭扫的‘清明’氛围,确保清明廉洁安全。”东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周俊)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