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新举措优服务 “四办”跑出仪陇新速度

2018-11-13 13:21:19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近年来,仪陇县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坚持在放权上求实效、监管上求创新、服务上求提升,大力推行“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减少一切不必要的程序、砍掉一切不必要的环节,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实现了大提速,树立了“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新气象。

落实“告知服务”实现群众事务“明白办、一次办”

11月8日,家住仪陇县城的张女士早早来到该县政务中心。在简单咨询办事大厅业务向导员后,张女士径直走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业务窗口前,拿出早已准备妥当的各类资料,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营业执照。

“这个速度放到以往根本都不要想,以前不管办个啥事都需要交一大摞资料,但是我们又晓不得具体要些什么资料,每次办个事都要跑几趟进行补交资料。”张女士告诉记者,在来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前,她通过扫描该中心精心准备的办事指南二维码,一本电子办事指南将需要的手续和资料罗列的清清楚楚,非常方便。

“利用微信二维码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紧密融合,最大限度地实现‘明白办、一次办’目的。目前,我中心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都制作成了二维码,群众需要办哪一项业务,直接扫描相应的二维码进入查询。以后还将尝试微信自助办理服务。”仪陇县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通过全面梳理公共服务和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要件清单、材料清单、办理时限,制作统一的办事指南,并及时上网、上墙、上柜,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跑腿多、提供重复材料多、线上线下不一致等问题,真正做到申请表格统一化、申请材料规范化、审批时限压缩化,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

“我县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办事指南中模糊性表述、隐形审批条件、兜底条款以及不必要的申请材料、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标准、更清晰、更规范的办事指南,且同步更新完善网上办事大厅信息录入,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一致。全县共取消县级行政审批前置条件234项,精简审批环节33个,减少材料提交153份,公布“一次办”事项达1555项,20个单位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平均办事时限缩短约3.68个工作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公布的县级部门“一次办”事项已占到所有县级事项的88%,乡镇“一次办”事项达到乡镇事项的92%。

改革“窗口服务”,实现“马上办、一站办”

11月9日,记者走进仪陇县社保局服务大厅看到,各类业务正有序的开展,从一次性告知资料准备,到对办事群众的窗口引导,最后一次性办结,社保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申请、受理、办结等全部实现窗口一站式办理。

“以前办理一个社保业务,往往要楼上楼下跑好几趟,有时候跑着跑着就不知道该到哪个窗口了,现在好了,只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将所有手续办完。”市民马先生对于能如此简单的就办好手续感到很高兴。

为切实改变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分散在多个股室办理的弊端,仪陇县扎实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部门窗口集中受理。推行前台受理、内部流转、后台审批的运作模式,有效避免了群众办事“多头跑路”的现象,实现了由“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转变。对重大项目更是执行“一窗受理”“五合一”“四联合”等制度,严格实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审批,为项目建设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仪陇县政务中心通过调整大厅功能布局,同时结合全县实际业务办理情况,将房产税、不动产登记、房管业务全部整合到政务大厅四楼,将人社系统下的就业、社保、机保、居保、医保全部整合到人社分中心,将除房产税外的所有税务业务全部整合到税务分中心,将车驾管业务全部整合到车管分中心,采取综合窗口受理进行审批服务,彻底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找不到人、找不到地方的情况,从而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结、一站式服务。

推进“放权服务”,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周河镇英雄村村民翟素珍这段时间逢人便夸“最多跑一次”改革好,原来她的残疾证不用自己跑腿办,村主任全程包办后还给她送上了门。“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方便指数,这样的便民举措和改革,老百姓真心欢迎。”翟素珍说。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仪陇县在改革举措上再加码,向各乡镇和行政村延伸,实行“镇、村前台综合受理”的服务新模式。以群众需求量大、基层可办为导向,聚焦高频办事事项,重点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农业、社保、卫计、公安、残联、民政等领域,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镇”的目标。

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仪陇县围绕“政务环境最好、权限下放最到位、办理流程最优、提交材料最少、服务速度最快、办事成本最低”这“六个最”的要求,发挥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和线下跑腿的作用,解决偏远乡村群众办事难问题。

该县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思路,大力推行容缺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投诉举报制、责任追究制。县级部门、乡镇、村居委会纵向建立核查、对接、反馈机制,变“群众跑”为“政府跑”,全面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

为切实保证群众办事找得到人,仪陇县还在各乡镇开展“党委成员接待日”活动,逢场天党委成员带班坐岗,一般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并设置一名“大堂经理”专门接待群众,解答群众疑虑,节省群众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打造“网上服务”,实现“指尖办、网上办”

11月5日上午9时许,罗先生在浏览微信朋友圈时碰巧看到了仪陇公安发的“微户政”宣传信息,便在微信上对“四川人口信息服务网微平台”进行了关注和实名认证,随即在平台中“出生业务”栏中按要求上传了相关材料,县局“微户政”业务网审人员接到材料审核申请后,及时通过了审核。按其在“微户政”平台上的预约时间,在当天下午2时许,罗先生将审核资料原件交到政务中心公安窗口,顺利的办理了出生入户登记业务。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仪陇县公安系统“微户政”服务模式、税务局、市监局“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县政务中心手机APP等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相继出炉,不断推动阳光政务向前发展,让“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更加可亲、可信、可用。

此外,仪陇县借助省政务服务网的资源和便利,倒逼流程再造和优化,将能够在网上运行的事项全部实行网上运行,把咨询、预约、预审、申请、材料提交、审查审核等进行在线办理,实现功能互补。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大厅融合发展,加快县政务服务大厅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数据联通共享,梳理“全程网办”事项清单,提高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目前该县已有170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作者:吴家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