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委书记李铁雄:建好“三体系” 引航幸福路

2022-02-21 09:05: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为全省最大的脱贫县,新化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个“作业面”,在创新推行“1+3+X”建设模式(即采取1层门面+3层住宅+产业配套,财政投入资金建设底层商铺和厂房车间,门面产权归县扶贫投所有)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易地扶贫后续工作谋思路、找对策、强举措,让搬迁群众安得下心、扎得下根,全力构建共建共享新格局,奋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进程中彰显更多新化作为。

图片

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

建强组织体系,锻造“主心骨”。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全过程,建立健全领导体系统筹抓好落实。加强统筹谋划。成立高规格抓党建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进行研究,建立专班、专人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协调联系。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对116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党员、人口等情况精准、精细掌握,召开多次部门联席会议和全县性的工作推进大会,全面推进安置点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就业帮扶、公共服务、文化建设“五大体系”建设。做到分类施策。坚持分类施策、全面覆盖,按照“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下派建”等方式,设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支部8个、网格党小组35个、功能型支部1个、挂靠所在村管理68个。建立常态化驻村帮扶机制,推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与安置点建设深度融合,共派出党建指导员112名,及时解决易扶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为民办实事3306件。

图片

党员在永嘉社区集体宣誓。

健全服务体系,构筑“便民网”。整合县直部门、乡镇、村(社区)服务功能,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水平。强化基础服务配套。全面推进“6+3”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投入资金1040万元,对800人以上的安置点严格按照“八室两栏一中心一广场”的要求实现应建尽建,同步建设幼儿园、文化广场、银行网点、平价超市等便民利民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行自主管理机制。突出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以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建立社区居民公约,定期组织开展“好媳妇”“好邻居”等评比,深植良好家风和谐民风,引导和支持搬迁群众开展自管自治。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积极推进“智慧党建”系统建设,690个村(社区)实现服务平台、视频学习系统全覆盖,完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项服务项目清单。探索易扶后续管理与帮扶工作,落实“一抓五促五好”工作机制。

建实帮联体系,拓宽“致富路”。加大干部帮扶联系力度,加强培训管理,注重思想引领和跟踪服务,推动安置点和谐稳定,安居乐业。以教育培训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多层次、多专业的技能培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服务管理、就业保障、和谐宜居等专题辅导,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技能和素质。以就业进家庭促进增收。推动就业信息和市场需求互通共享,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投入320万元,设置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319个;采取“公司+合作社+搬迁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进行农业产业开发,带动640余人就近务工;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05个,吸纳易扶搬迁群众1433人就业。采取部门开发岗位、援助解决就业等方式,实现脱贫率100%、帮扶率100%、无零就业家庭。以产业帮扶保障群众致富。依托县域特色产业优势以及旅游资源,积极扶持有特色、有市场、就业带动能力强、市场效益好的企业在安置点周边落户。投入以工代赈资金1062万元,建设完成项目66个,直接受益易扶搬迁对象600余人;以全县“两茶一药”为重点产业,推动易扶安置点周边建设产业项目148个,受益搬迁户1232户4343人;110余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安置点搬迁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安置点搬迁农户以劳务报酬、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种苗补助、产品回购等方式参与,受益搬迁户7000余人。

来源:红星云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