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上饶切实保护越冬候鸟安全栖息,有效维护鄱阳湖区的稳定

2018-01-17 22:27: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月17日消息(记者叶茹琴)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亚洲面积最大的湿地,在我国五大淡水湖泊中,鄱阳湖的生物资源最丰富,生物量最大,生物多样性程度也最高。1月17日上午9点,上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22292874976391539_54.png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饶市鄱阳湖湿地丰水期正常年份水域面积近680万亩,其中该市鄱阳、余干、万年三县合计约230万亩,占整个鄱阳湖水域面积的1/3强,省级以上重点保护的湿地面积近160万亩。鄱阳湖是候鸟理想的越冬地,全球98%以上的白鹤、80%以上的东方白鹳以及70%以上的白枕鹤均在鄱阳湖越冬;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鸿雁种群越冬地,数量达6万多只;这里也是中国最大的小天鹅种群越冬地,最高数量达9万多只;同时也是大量珍稀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和停歇地,有10余种南北半球间迁徙的鸻鹬类鸟儿在鄱阳湖补充食物,是全世界候鸟迁徙的重要位点。 据调查统计, 2017年鄱阳湖区共调查到越冬候鸟57万余只(2016年鄱阳湖区水鸟数量为53万余只),高于近6年的平均值。其中包括了白鹤、白头鹤、黑鹳、东方白鹳等十分珍稀濒危物种。

   上饶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国庆介绍,履行好国际公约、做好越冬候鸟保护工作是维护我国国际形象的需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饶市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政法、林业、宣传、公安、市管、环保、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湿地候鸟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上饶市2017—2018年度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2017年全市林业“清河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全市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同时沿湖各县、乡、村成立了巡护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湖区巡查,对越冬候鸟重点分布区、迁徙通道、停歇地进行重点巡护和监测,加强问题排查。同时,发动群众力量,组织护鸟员、志愿者、民间协会组织,积极开展人工投食、“天网”清除、候鸟救助、保护宣传等爱鸟护鸟活动,发放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14000份。此外,市政府成立了两个专项行动督查组,深入各地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据悉,我国是签订了国际拉姆萨尔候鸟和湿地保护公约的国家之一,鄱阳湖也是唯一代表我国湖泊加入世界生命湖泊网的湖泊。鄱阳湖越冬候鸟中,有很多是世界濒危物种,十分珍稀,如白鹤,全世界只有3000多只,其中有98%都在鄱阳湖越冬。去冬以来,上饶各地、各部门共同协作、联合执法,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00人(次),检查酒店1050家(次),销毁天网(粘网)1550米,没收、销毁猎具48套,放生野生动物155只,销毁野生动物死体59只,拆除恢复围堰湿地6起,共查处行政案件28起、刑事案件12起。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