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上饶:推动政策落地 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显著

2018-03-20 23:09: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3月20日消息(记者蒋治国 叶茹琴)3月20日上午,上饶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上饶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饶市委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龚汉城在会上介绍了上饶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和2018年发展思路。

会议通报,2017年上饶大数据产业着力夯实基础设施、突出应用带动、壮大产业规模,产业竞争力初露锋芒,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显著。会上,龚汉城还就记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一、上饶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

1.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做亮产业发展环境。坚持顶层规划、协同发展原则,吃透上级的政策、消化外地的政策,努力实现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使政府供给的政策适销对路。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比如产业专项资金、产业人才支持、呼叫和服务外包产业支持、离岸孵化器等等,营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开辟了我市大数据产业新的发展空间。

2.坚持产城融合,着力做实产业发展基地。一是按照国家级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7100亩数字经济小镇。一期规划1850亩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围绕大数据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的研发与产业化,引进先进大数据企业,二期规划1000亩大数据文化娱乐影视衍生集聚区,全方位为文化娱乐影视公司提供服务。上饶数字经济小镇成为全省第一个省级数字经济特色小镇,大数据产业园已正式成为“江西省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是按照超一流标准,高品位规划大数据呼叫和服务外包中心。在信州区三江片区规划建设占地1050亩的三江产业新城,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50亩的滴滴科技城项目将建成4000座席规模,目前已有滴滴、国美、华拓金服等40余家信息服务业企业确定入驻。大数据呼叫和服务外包中心将成为科技领先、全球一流的呼叫中心。

3.坚持科研创新,着力做强产业科技支撑。上饶市谋求换道超车、跨越发展,大力引进顶尖团队,创建一流平台。一是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的大数据研究院,2016年8月正式成立,在大数据各领域进行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二是与中电海康合作建设的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推动物联网与大数据在综合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结合。三是与迈普医学合作建立的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在上饶建设国内技术水平最领先的数字医学工程中心。四是与腾讯合作成立腾讯互联网+觅影研究联合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影像应用,开展相关大数据方面研究项目。

4.坚持龙头带动,着力做大产业发展规模。瞄准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着力培育大数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引进了一批如滴滴出行、科大讯飞、国美金控、上海恺英、韩国娱美德等在各领域有较强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企业,推进了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重点项目,现已与31家知名企业签定战略协议。南昌、杭州、广州的离岸孵化器已经启动。

5.坚持优化环境,着力做优产业人才服务。上饶市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创新服务内容,成立全省第一个大数据人才服务中心,制定具有吸引力的创业服务、生活服务措施,大数据产业园建成全省首个“省级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二、上饶市大数据产业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工作目标是大数据产业园初具规模;全市实现大数据交易额3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新增就业5000人,总数达7000人;新增企业100家,新增营业用房20万平米。

1.加快打造大数据产业基建环境。2018年将继续加快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步伐,华为云数据中心将建成正式运营,大数据文创中心、中科数创园、大数据创新创业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积极规划大数据产业园二期1000亩的游戏产业园,力争建立50家企业组成的游戏产业联盟。着力建设三江片区的滴滴科技城,打造呼叫和服务外包产业园。

2.加快扩张大数据产业规模。发展以滴滴为核心的呼叫和服务外包、以恺英为核心的游戏、以艾漫为核心的互联网文娱、以科大讯飞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双创、以国美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等引领型大数据产业,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力争实现10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规模。

3.加快建设省级大数据高地。继续打造江西省政务数据灾备中心、江西大数据交易中心、江西知识产权联合交易中心、赣东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省级品牌项目,同时省级相关政务数据资源逐步向上饶市迁移备份,与南昌市形成“双中心”布局。

4.加快完善产业人才服务体系。打造“省级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构筑大数据人才集聚高地,招才服务一体化,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加强大数据人才交流,为来饶大数据人才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

据悉,上饶市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理顺大数据管理机制,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务实合作,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政策落地,加快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